境内银行区块链布局提速:颠覆性应用场景待拓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深圳报道
2019-10-30 07:00

科技和技术的发展趋势不可逆,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拥抱区块链的趋势方兴未艾。截至目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网显示共有6家银行备案14项区块链信息服务。

但这对银行的区块链布局来说,仅仅是个开始。

华南某股份行高管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曾表达了对银行探索区块链的现状,银行在发力在区块链方面的投研力度都很大,大家都认可这是一个趋势,但难点在于是否能找到可应用的场景。而在场景的开发应用上,目前很难说有突破性的广泛应用场景,大家都在摸索阶段。

平安SAS平台布局模式

正如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对区块链的解读,他认为区块链是一种可以把实物,比如现实中仅此一份的文件、票据,抵押融资后还款的过程数字化的技术。也因此,从目前已获得备案的银行区块链信息服务产品来看,除了底层技术外,供应链金融和票据融资是目前相对成熟和获得市场公认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在6家获得备案的银行中,四家直接涉及供应链和票据。

平安银行的SAS区块链平台(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就是其中之一。

平安银行交易银行事业部产品总监卓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通过前期的市场调研,虽然应收账款市场巨大,但大部分中小企业仍被拖欠账款,能够获得融资的中小企业市场占比不足15%。银行需要创造一些新的服务手段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为此,平安银行专门围绕核心企业上游产业链的中小供应商搭建了SAS平台。

而SAS平台是一个融合资产端、资金端、服务端的完全开放的供应链生态系统。平安银行将积累的核心企业产业链资产放到平台上,开放给其他银行、金融机构等资金端,并引入工商税务等其他服务端,打通各方在平台获得融资等服务的通道。

卓冰指出,与传统的商业保理和供应链系统有所不同的是,传统保理和供应链融资几乎只能做核心企业的一级供应商,而SAS平台应用了区块链的底层技术,使得多个参与方可以同步确认交易信息,从而确保数据不可伪造、不可篡改。通过区块链的自由流转机制,让最终持有债权的长尾端中小供应商可以便捷得到融资。

而在传统供应链融资中较难解决的核心企业缺乏主观意愿帮助小微企业融资的难题,卓冰指出,对于核心企业来说,供应链技术的应用也免去了核心企业的复杂而又存在较高风险的确权流程,更有动力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此外,因为大量核心企业存在付息负债的压力,通过应收账款确权的方式代替传统商票,可以在不改变财务报表的情况下帮助企业在应收账款项下支持小企业融资。并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对供应链的管理,明晰每一级供应商的交易和分布。

颠覆性应用场景待拓展

但虽然区块链无论从技术成熟度还是实际应用落地在近两年已经有一定发展,对于解决小微融资、票据融资等市场上需求迫切的难题有了突破和推动,但相对于市场对供应链技术的期待来说,目前还远远不够。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10月28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上指出,区块链作为一项重要的新兴技术,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潜力巨大。我们要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的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也在同一论坛中对区块链发表看法,并提出了除了小微融资外,如个人支付方式、贸易结算体系、货币发行机制等更广阔的应用场景。

他具体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逐步渗透,个人跨境转账的底层技术实现方式也开始被改写。过去,个人跨境转账需要跨越支付机构、银行和国际间结算网络,整个过程由于串行处理而效率低下。而现在,区块链技术可以作为支付机构与商业银行之间的接口技术。跨境汇款中的多方通过区块链技术将汇款报文传递给各参与方,从而实现多方协同信息处理,将原本机构间的串行处理并行化,提高信息传递及处理效率。

黄奇帆还指出,对于目前一直未被各国很好解决的货币炒法问题,在数字时代通过区块链技术发行数字货币有望改善。但对主权国家来讲,最好的践行货币国家发行权的办法是由政府和中央银行发行主权数字货币。在全球央行发行主权数字货币的过程中,除了要提高便捷性、安全性之外,还要制定一种新的规则,使得数字货币能够与主权的信用相挂钩,与国家GDP、财政收入、黄金储备建立适当的比例关系,通过某种机制,遏制滥发货币的局面。

据了解,目前我国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DC/EP)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推出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DC/EP将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即人民银行先把DC/EP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金融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DC/EP的意义在于它不是现有货币的数字化,而是M0的替代。它使得交易环节对账户依赖程度大为降低,有利于人民币的流通和国际化。同时DC/EP可以实现货币创造、记账、流动等数据的实时采集,为货币的投放、货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有益的参考。

而仅从商业银行的金融应用层面,目前区块链的应用拓展仍受限。其中一种质疑的声音来自于专业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

Higgs Block Technology(希格斯区块科技公司)CEO邓柯在日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业是区块链业务落地最困难的行业,他对系统的可靠性健康性的要求是最高的。且在金融业务系统中不可能也不可以百分百去中心化。金融业务系统有其自身运行的规律,银行的相关业务数据在去中心化的自由市场中会有很多问题,也因为去中心化概念的滥用导致了之前市场不良资产、非法集资和诈骗的上升。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