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泸州老窖发布三季报:延续双位数增长 净利润增幅超营收增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报道
2019-10-30 19:29

白酒行业继续上演强分化的市场格局,市场份额继续向大品牌、主要产区和优质产品集中。

今日下午,一前一后,五粮液(000858.SZ)和泸州老窖(000568.SZ) 发布三季报显示,两家浓香型白酒生产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延续双位数增长,且净利润增幅均超过营收增幅。其中,1-9月,泸州老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7.96%,仅次于水井坊前三季度净利润的同比增幅38.13%。五粮液则首次在前三季度净利润突破100亿元。

三季报显示,1-9月,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371亿元,同比增长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增长32%。和五粮液一样业绩实现双位数增长的还有泸州老窖。前三季度,其营收为115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7.96%。

自今年6月,第八代经典五粮液正式上市以来,五粮液一直没有停止高速增长的脚步。上半年,五粮液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7%和31%。第三季度,五粮液创下了净利润同比增长36%的新高,从而使前三季度延续了年初以来的增长态势。

除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今年以来五粮液的一大亮点是随着卖酒增多,收到的现金大幅增多。三季报显示,1-9月,五粮液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400多元,同比增长60%。对此,该公司解释,这都是因为本年营业收入增加及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收现增加所致。

众所周知,五粮液可谓是白酒上市公司里的“票据大王”。即五粮液通过厂里贴息的政策帮助经销商通过承兑汇票打款、进货,其自身的现金收货能力大不如贵州茅台(600519.SH)。但这样的情形正在改变,经销商现金打款能力正在增强。

三季报显示,到三季度末,五粮液的应收票据为123亿元,不仅和年初相比减少40亿元左右,和去年同期相比,也减少了20亿元。和应收票据大幅下降相对应的是,五粮液通过卖酒获取现金的能力增强。1-9月,五粮液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75亿元,同比增长133倍,主要系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

五粮液在酒博会上现场卖酒 文静摄 

在千亿目标的冲刺下,五粮液在历史上首次实现前三季度净利润突破百亿元。然而,尽管贵州茅台(600519.SH)的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不如五粮液,但由于基数庞大,二者的净利润差距进一步拉大。去年1-9月,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净利润之差为152亿元,今年同期,二者净利润之差扩大为179亿元。

随着贵州茅台的主打产品53度500毫升的飞天茅台今年在市场上演“一瓶难求”,采取跟随战略的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主打产品价格也水涨船高。三季报显示,1-9月,泸州老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48%,该公司解释主要系本期销售收入增长影响所致。

截至目前披露的白酒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白酒行业继续上演强分化的市场格局,市场份额继续向大品牌、主要产区和优质产品集中。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