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年内或最后一次降息

投资快报 郑日
2019-10-30 00:30

本报讯 本周,包括日本、美联储等多家央行都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其中美联储的决定最受关注。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极有可能启动年内第三次降息。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10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高达93.5%。“美联储降息幷没有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美联储是否会暗示降息步伐和幅度,”丹麦盛宝银行全球宏观策略师Kay Van-Petersen如是说。此外,市场对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反应将取决于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发出的有关未来行动可能性的信号,而不是降息本身,投资者尤其需要关注降息结束时间相关的表述。

高盛预计美联储本周可能会降息,但同时也会做出两项调整,以暗示当前的宽松周期可能已经结束。高盛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在其声明中将调整一些措辞,以暗示今年第三次放宽政策将完成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7月暗示的“中期调整”。与此同时,高盛预计美联储在声明中将出现另一项关键调整:删除美联储“将采取适当措施以维持经济扩张势头”的措辞。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此前表示,美联储没有多少降息空间。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利率联邦基金利率偏低,联储并没有剩下太多的降息空,但他指出美联储有大量工具可用来化解经济下行的可能,其中包括资产购买和前瞻指引。

此前,美联储宣布扩张资产负债表,计划自10月15日起通过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短期美国国债,将货币供应量维持在等同或高于今年9月初的水平,该行动将持续到明年第二季度。美联储还表示,将继续每日进行回购协议操作直至明年1月,向隔夜拆借市场注入资金。

扩张资产负债表俗称“扩表”,指央行通过购买资产来扩大自身资产负债表规模,以支持货币增发的经济行为。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推出量化宽松(QE)政策,就曾多次借助大规模扩表方式向金融市场“放水”。市场数据显示,600亿美元的规模与2012年9月13日开启第三轮QE时每月扩表850亿美元的力度较为接近。不过,鲍威尔强调,不应将这种做法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和之后采取的量化宽松相混淆,此次延长回购和扩表完全是为了确保货币政策效果而实施的技术性措施,并不代表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转变。

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目的如何,今年采取的降息以及扩大资产负债表的行动可能相当于解除去年的货币政策调整措施。此外,考虑到本周美联储降息几乎已被市场计价,因而一旦美联储在措辞中发出降息周期可能已经结束的“鹰派暗示”,将对美元多头构成极大的鼓舞。

近段时间以来,全球央行的宽松潮仍在延续。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3个月的时间里,全球央行累计实施40次降息行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此前警告,目前全球经济正同步放缓,各国央行应明智运用货币政策,并更密切地关注负利率带来的风险。格奥尔基耶娃认为,为了最大程度地履行使命,各国央行应明确传达政策计划、坚持以数据为依据、并适当地维持低利率,但长期的负利率将伴随着副作用以及意想不到的后果。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