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十年诞生22位百亿富豪,最有钱大佬身家660亿!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梁宇芳,叶映橙
2019-10-30 20:43

弹指间,创业板迎来了十周岁生日。

这十年来,创业板从28家上市公司增至776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21%。总市值从1400亿元到今天的5.7万亿元,增长了约40倍。创业板已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年诞生22位百亿富豪

十年间,创业板公司的“造富神话”不断上演。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以最新持股市值计算,这10年来,创业板共诞生22位百亿富豪,其中刚上市一年的迈瑞医疗(300760.SZ)的董事长李西廷就以财富值664亿元占据榜首,董事徐航以603亿元位列第二。

作为首批“28星宿”的爱尔眼科(300015.SZ)实控人兼董事长陈邦以身家579亿元排名第三。据了解,爱尔眼科即将发起一场并购大潮,拟收购30家眼科医院,并募集配套资金。今日复牌,股价应声大涨5%。

除了爱尔眼科,“28星宿”的乐普医疗(300003.SZ)实控人蒲忠杰和亿纬锂能(300014.SZ)实控人刘金成夫妇也位列其中,分别以身家142亿元和137亿元位列第十五、第十六。

榜单中也不乏新股的身影,今年上市的立华股份(300761.SZ)和三只松鼠(300783.SZ)均榜上有名。

设计/张佳俊、郑嘉琪

那么22位富豪及其所在公司都有哪些特征?

  • 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最年轻的是三只松鼠董事长章燎源,43岁,年龄最大的是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67岁老当益壮;

  • 高学历居多,18位富豪本科以上,博士、硕士均有6位;

  • 富豪多出自广东、湖南、浙江;

  • 上榜的20家公司,医药生物最多,有7家。

112家公司市值超百亿元,1/5来自广东

富豪的诞生得益于所在公司市值的大幅上涨。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2019年10月30日,创业板有112家公司市值超百亿元,其中,5家公司市值超千亿元,温氏股份(300498.SZ)以2205亿元的市值位列第一,其次是迈瑞医疗,市值也超过2000亿元。

设计/张佳俊、郑嘉琪

百亿市值公司呈现明显集聚特征。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这112家市值超百亿的上市公司过半分布在广东、北京和浙江。

其中,北京有23家,多为计算机及传媒行业;广东的24家则以电子和医药生物为主,深圳企业有13家,占比近半;浙江有17家,就有12家来自杭州,多为传媒、计算机及医药生物企业。

设计/张佳俊、郑嘉琪

而从总的公司来看,百亿市值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传媒行业,均在10家以上,占比近七成。

 

设计/张佳俊、郑嘉琪

附上富豪总榜: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联系方式:liangyf@21jingji.com)

(编辑:谭婷,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