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28星宿”十年记:21家公司实控人净减持,有人套现近20亿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梁宇芳,叶映橙
2019-10-31 21:43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只股票登陆创业板,被称为“28星宿”。

如今,十年过去了,承载众多期望的“28星宿”现状如何?它们的实控人财富又是如何变化的?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这28家公司实控人的持股变化情况,力图揭开他们的财富变迁情况。

股价翻10倍VS暂停上市

是“福星”还是“灾星”?

十年间,“28星宿”的总市值从上市首日的1400亿元上涨至4000多亿元,其中,有10家公司市值翻倍,7家公司市值缩水。

爱尔眼科(300015.SZ)毫无疑问是最亮眼的那颗星。截至2019年10月30日,爱尔眼科最新股价为40.09元/股,市值1241亿。上市以来,市值股价均上涨了超过16倍。但在上市初期,爱尔眼科走势不温不火,甚至跌到每股1.26元(以前复权计),随后依靠着稳定的业绩表现,股价不断创新高,进入“千亿市值俱乐部”。

爱尔眼科营业收入增速连续十年超过20%,除了2012年以外,其余9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也在20%以上,上市以来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超过30%。

10月29日,爱尔眼科公告称,拟收购30家医院,复牌后股价再创新高。虽然爱尔眼科称此次大笔收购属于原有业务的扩展,但也引发市场对其因大举扩张带来现金流承压、商誉高企的担忧。

曾经的“28星宿”,有股价持续走牛的“福星”,也有站在退市边缘的“灾星”。

虽然业绩看起来不是最糟糕的,但因被查实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金亚科技(300028.SZ)市值从最高的51.45亿元跌至目前不足3亿元,较上市首日已经缩水94.85%

金亚科技上市后,自2013年起主营业务不尽人意,净亏损1.2亿元。面对巨额亏损,金亚科技竟通过做假账粉饰业绩。事实上,它早有造假的前科。2018年,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被移送公安机关,继欣泰电气后成为第二家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创业板公司。

不止金亚科技,探路者(300005.SZ)也因连续两年亏损徘徊在退市边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探路者靠变卖资产收入1.4亿实现扭亏为盈。

实控人行为报告:

21家公司净减持,网宿科技套现近20亿

上市公司实控人持股变动通常会影响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与否。整体来看,创业板还是以高科技、高成长性的中小市值公司为主,上市以后,实控人是会不断增持还是套现离场,落袋为安?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28家公司上市初期,仅机器人(300024.SZ)的实控人为中国科学院,其余均为自然人。在这27家公司中,实控人净减持的公司达到了21家,占比近八成,仅金亚科技、大禹节水(300021.SZ)、特锐德(300001.SZ)、北陆药业(300016.SZ)等4公司实控人在这十年间净增持了股份。

减持最多的是网宿科技(300017.SZ),自2013年开始,创始人陈宝珍、董事长刘成彦减持了12笔、11笔,合计套现19.6亿元,期间从未增持。值得注意的是,76岁高龄的陈宝珍和刘成彦已于2018年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目前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此外,网宿科技还计划引进国资广投集团。陈宝珍和刘成彦拟以12元每股的价格转让12%的股份,交易金额达35亿元。若交易顺利实施,广投集团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可能取得公司的控制权。

变更实控人的还有华星创业(300025.SZ)。上市首日,华星创业实控人程小彦持有22.2%股份,持股市值为4亿元。随后6次减持套现1.48亿元,2018年11月,转让了全部股份获转让款3.3亿元,实控人也变更为现任董事长朱定楷。

 

实控人减持叠加公司股价下跌,实控人持股市值也在不断缩水。其中,神州泰岳(300002.SZ)副董事长李力的持股市值减少了24亿,其中1.55亿元已经落袋为安。

南风股份(300004.SZ)、中元股份(300018.SZ)、鼎汉技术(300011.SZ)、探路者、吉峰科技(300022.SZ)等公司的实控人同样因此持股市值不断减少。

实控人持股市值减少也不仅仅是减持的因素。如金亚科技,股价大幅缩水,实控人增持也无力回天。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2013年到2016年间,董事长周旭辉及其家族共增持了5次,减持了2次,净增持市值2.7亿元,为27家公司中净增持最多的公司。如今金亚科技已被深交所强制退市,周旭辉也被追究刑事责任,已是回天乏术。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联系方式:liangyf@21jingji.com)

(编辑:谭婷,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