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再降息日本“按兵不动”!修改前瞻指引为日后“再开闸放水”打开大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10-31 12:56

日央行这次hold住了,留点“弹药”好过冬?

在隔夜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三次降息后,日本央行在10月31日宣布“按兵不动”,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政策框架,即对金融机构新增超额准备金实施-0.1%利率,以及通过购买国债将10年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控制在0%左右的做法。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宣布修改前瞻性指引,表示如果达成通胀目标的动能进一步走弱,利率水平将保持在目前的水平甚至更低,为日后“再开闸放水”打开大门

在此次利率决议之前,市场主流预计日央行将维持现行政策,因为近期本土消费者情绪稳定且日美贸易摩擦现缓和迹象, 但也有市场人士预计该行将进一步下调负利率水平。

在利率决议声明中,该行表示,目前看来海外经济回暖的节奏要晚于预期,如果海外经济体的风险进一步上升,那么料将影响日本的物价前景;日本经济预计继续保持温和扩张,但预计增长将暂时性地低于其潜力。

但在同日发布的季度经济和物价报告中,日央行的预测则显得更为悲观,该行称,日本经济和通胀面临的风险更偏下行,经济继续保持着向2%通胀目标进发的动能,但动能显得有点疲软。该行全面下调了对近期物价走势的预期,2019财年的核心通胀由7月做出的1.0%预期下调至0.7%,2020财年由1.3%下调至1.1%,2021财年由1.6%下调至1.5%。

日本财务省在10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份出口同比下降5.2%,为10个月连跌,日本上一次出口连跌出现在2015年10月到2016年11月期间,当时连跌14个月。

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不久前表示,该行仍有进一步宽松空间,可以进一步下调短、中期利率水平。

(编辑:张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