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复星旅文斥资亿元收购Thomas Cook全球品牌及旗下酒店品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
2019-11-01 23:31

1100万英镑收购品牌值吗?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HK.01992)深夜发布公告,宣布与在清算中的Thomas Cook Group plc及其若干附属公司订立资产购买协议。复星旅文将斥资1100万英镑(约合1.003475亿元人民币),收购Thomas Cook品牌以及酒店品牌Casa Cook、Cook’s Club。

今晚本报早前的一篇报道已经指出,一位接近复星集团的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过去这段时间复星确实在跟Thomas Cook的破产清算委员会洽谈收购Thomas Cook品牌事宜,双方的谈判已经差不多结束,料很快能出消息了。

全球历史最悠久的老牌旅行集团Thomas Cook其实近几年财务状况一直不太好。在几番自救方案没能获得债权人一致同意之后,今年9月23日Thomas Cook宣告破产,其产业链上相关数百家企业受到严重波及,相关业务也在陆续被分拆出售。10月10日,英国第二大Hays travel宣布收购Thomas Cook旗下的555家旅行社连锁店。10月30日,Petter Stordalen联合Altor和TDR Capital签订协议收购了Thomas Cook的北欧业务,即Ving、Spies、Tjreborg、Globetrotter和Thomas Cook斯堪的纳维亚航空,统称为Ving Group。

这些公司买走的只是Thomas Cook的业务和有形资产,并未涉及品牌、域名等无形资产。而复星旅文看中的恰恰是这家百年旅游企业的无形资产。“Thomas Cook的无形资产还是很有价值的”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打造一个新品牌要耗费很高的成本,而Thomas Cook本身的品牌认知度很高,价值也大。之所以此前该公司没能经营好,问题主要出在管理不善和模式老化。如果老品牌能够在新模式和新管理层手里焕发新生,想必也是Thomas Cook创始人乐于看到的结果。而复星集团有过成功将法国老牌度假公司CLUE MED扭亏为盈的经历,是竞标THomas Cook品牌的有利之处。有鉴于此,尽管有其他人竞争,复星已经差不多谈定该收购案。

1日深夜的公告表示,根据协议,转让资产包括Thomas Cook、Casa Cook、Cook’s Club品牌及其他相关品牌的商标、域名、软件应用、社交媒体帐户及许可在全球市场范围的权利、所有权及权益。Thomas Cook品牌拥有178年历史,是现代旅游业的先驱,也是全球最为人所知的旅游品牌之一。Casa Cook是一个屡获殊荣的精品酒店品牌,专注于设计美学、高品质餐饮,为客人打造舒适幸福的体验。而Cook’s Club是一个海滩酒店的设计理念,为新一代的旅行者带来现代时尚设计以及休闲的一流餐饮。

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表示,复星旅文一直看好Thomas Cook的公司品牌价值,该收购将有助于依托Thomas Cook广泛的品牌认知度及中国强劲的出境游势头,拓展旅行业务。同时,引入新的酒店品牌,将进一步丰富本集团在旅游目的地的住宿供给,充实度假村及酒店业务,完善FOLIDAY生态系统,为消费者提供全球范围的优质度假体验。“

集团完成Thomas Cook等若干品牌收购后,与该项目相关的海外收购暂告一段落。”钱建农表示接下来集团将专注利用新收购的Thomas Cook品牌及酒店品牌扩展业务,冀能尽快与集团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