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热”进博会 中行发布2.0版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斌 北京报道
2019-11-01 18:40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到来之际,11月1日上午,作为主要金融机构合作方的中国银行正式发布《中国银行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进博会“预热”。

“与传统外贸形式相比,跨境电商具有碎片化、小额化和高频次的特征,对政府监管和银行服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在当日上午的媒体交流会上表示,为适应跨境电商交易特点,中行自2014年以来陆续推出了“中银跨境e商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理出口收汇”等一系列服务跨境电商市场的金融服务产品,而今日公布的方案,则是该方案的2.0版本。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在总行发布会上介绍《中国银行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林景臻表示,2.0版方案覆盖了跨境电商行业撮合、融资、支付等全方位金融服务需求,形成了“聚、融、通”三大服务体系:通过聚集资源、聚拢生态、聚合服务,帮助企业更好的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产业链;通过科技融合、场景融入、资金融通,为跨境电商提供全方位的融资支持;通过政策互通、信息联通、支付畅通,打通企业跨境收付和财资管理渠道。

“第一,跨境电商近年来发展比较快,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第二,跨境电商背后是众多的中小企业在参与,(支持跨境电商)也是响应中央政策有关要求;第三,外汇、外贸业务是中行的传统长项。”在被问及为何中行发力跨境电商服务时,中国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李芒表示,除了传统的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对于跨境电商这样的新兴外贸形态,“我们也要完成基本覆盖。”

按照跨境交易的方向,跨境电商可分为进口电商和出口电商。其中,进口电商生态的链条包括境外采购、保税仓储、商品销售、物流配送、跨境结算、延伸服务等;出口生态则包括线上开店、生产/备货、物流仓储、销售回款、账期管理、延伸服务等环节。

基于两大生态,中行提炼出跨境电商在金融服务方面的账户管理、跨境收付、外汇兑换、在线融资、科技支持、多元服务、政策顾问七个主要需求。

对这些需求,中国银行软件中心副总经理高峻表示,首先,跨境电商的交易具有小额、高频的特征,需要系统化的在线支付结算服务,中行推出的方案是“中银跨境E商通”,可“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跨境电商业务场景,提供反洗钱、结售汇、申报跨境汇款和清算等服务”。

第二,由于跨境电商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遍布全球,对接成本高,急需金融机构提供撮合。中国银行推出中银全球跨境搜索平台,“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境内外企业供需双方进行智能匹配,同时利用云平台进行在线视频对接,降低客户之间的沟通成本,最终促成客户之间贸易意向的达成。”

第三,跨境电商群体的小型卖家多为轻资产企业,需要金融机构提供创新的授信模式。中行对应推出线上融资产品,“我们依托银行、跨境电商平台、工商海关等平台上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将跨境电商的业务场景与中行普惠金融服务进行有效融合,实现在线化融资服务。”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