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预计2020年专项债发行规模将增至3.35万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19-11-04 12:40

增加1.2万亿。

中金公司11月4日发布的2020年宏观经济展望称,外需不确定性有所缓解,内需增长仍面临压力。基准假设下(中美贸易摩擦暂缓、扩内需政策在2020年年中前暂受物价上涨掣肘),预计实际GDP增长可能从今年的6.1%放缓至2020年的5.9%以及2021年的5.8%。

中金公司称,虽然逆周期政策亟需加码,但目前到2020年中货币放松的空间较为有限。再往前看,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间政策宽松的步伐有望加快。

财政政策方面,中金公司预计,专项债发行规模将从2019年的2.15万亿元(GDP的2.2%)扩大至2020年的3.35万亿元左右(GDP的3.2%)。“考虑到总需求增长走弱、政策空间短期受限,地方专项债扩容可能成为短期逆周期政策主要的‘调节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过去五年间专项债(新增)发行规模呈现快速增加的态势:专项债于2015年首度发行,当年发行1000亿。2016年、2017年,其发行量分别扩张到4000亿、8000亿,2018年首度超过1万亿,2019年扩张到2.15万亿。专项债的大规模发行、使用对稳投资、稳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数据来源: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梳理,21世纪经济报道

江浙地区一地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地方财政需应对三大压力:减税降费使得地方面临收入增长压力、人口老龄化使得地方面临支出压力、政府投资高增长和存量债务还本付息使得财政面临收支平衡压力,而专项债则成为破局之道。

“专项债品种丰富且可以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不受赤字率控制,成本也较低,目前专项债越来越成为政府债的支柱。”他说。

目前。2019年2.15万亿专项债已基本发行完毕。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0367亿元,占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98.6%(一般债券发行9070亿元,完成限额的97.5%;专项债券发行21297亿元,完成限额的99.1%)。而10月并无新增专项债发行。

目前市场高度关注提前下达的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是否会提前发行。9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会议确定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

其中,核心是“明年初可使用见效”的要求下专项债发行的具体时间:能否今年四季度发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去年12月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按照这一决议,理论上可提前下达的2020年新增专项债限额为12900亿。

“不排除今年年底前前置发行一部分明年地方专项债额度的可能性。此外,地方专项债融资的项目范围可能有所放宽,一些标准也或有放松,其中包括项目类型、现金流/盈利要求等方面。”中金公司称。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