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阿尔茨海默病原创新药霸屏,仿制药企业蓝丰生化和京新药业沾光涨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19-11-04 15:45

这两天霸屏的中国原创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获批上市,11月4日在A股市场得到了积极回应。

当天,阿尔茨海默病概念股蓝丰生化(002513.SZ)和京新药业(002020.SZ)开盘即告涨停。

阿尔茨海默症新药上市,霸屏有着充足的理由。

华金证券2018年7月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2001年以后FDA就没有再批准新的阿尔茨海默症药物上市。

而蓝丰生化和京新药业,是目前A股抗阿尔茨海默病仿制药的先行者。

治疗市场规模45亿美元

根据公开资料,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了甘露特钠胶囊(商品名“九期一”)上市注册申请,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改善患者认知功能。

据称,甘露特钠胶囊(GV-971)是由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和上海绿谷制药历时22年共同研制、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创新药,也是全球首个糖类多靶抗阿尔茨海默症创新药物。

上海绿谷制药董事长吕松涛宣称,甘露特钠胶囊(GV-971)即将于11月7日投产,并于12月29日前将把药物铺到全国的渠道,“上海市已经在张江科学城给了40亩生产建设用地,争取今年年内动工,计划三年建成,到时候可以满足每年200万患者的用药需求。”

不过,绿谷制药曾因灵芝宝存在广告违规等,多次被处罚,广受市场诟病,此番抗阿尔茨海默病原创新药公开之际,市场亦有追溯质疑。

而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潜在一个庞大的市场。

华金证券前述研报援引的World Alzheimer Report统计数据表明,根据 2015年全球新增痴呆患者 990 万人,这意味着平均每3秒钟就有一例新增病例。2015年全球痴呆患者人数为4680万,预计2030年增长至7470万,到2050年时,这个数字将会达到1.3亿。

上述研报还称,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阿尔茨海默症的高危人群,且该疾病的发病率与年龄呈指数型正相关,而到2050年时中低收入国家的患者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至68%。目前全球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市场规模在45亿美元左右。

两上市公司早有仿制药

甘露特钠胶囊(GV-971)横空出世,京新药业、蓝丰生化等重新受到市场关注,这同样是沾了抗阿尔茨海默病原创新药的光。

事实上,京新药业在一年多前就有了类似药品上市。

根据2018年6月5日公告,京新药业于2018年6月4日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签发的重酒石酸卡巴拉汀胶囊(规格1.5mg和3.0mg)药品注册批件,批准文号分别为国药准字H20183124和国药准字H20183125,注册分类为原化学药品第6类,批准文号有效期至2023年5月22日。

公告称,重酒石酸卡巴拉汀是西班牙诺华公司开发研制的用于治疗轻、中度阿尔茨海默型痴呆的一线药物,已在国内上市多年。与同类药物相比,重酒石酸卡巴拉汀的治疗指数较高,且治疗期间可显著降低抗精神病药物和辅助性安定类药物的使用,临床疗效显著,耐受性好,在阿尔茨海默型痴呆治疗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而京新药业是国内首家获得重酒石酸卡巴拉汀胶囊生产批件的厂家。

在2018年年报和2019年半年报中,重酒石酸卡巴拉汀胶囊皆被京新药业列为主要产品。

蓝丰生化旗下子公司方舟制药也早就有了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仿制药。

方舟制药生产的盐酸多奈哌齐片,主治轻度或中度阿尔茨海默型痴呆症状。而方舟制药系蓝丰生化2015年以11.8亿元的价格纳入麾下,并购时的公告显示,盐酸多奈哌齐片当时已是方舟制药的主要产品。

但华金证券前述研报称,目前已上市药物都不能从根本上治疗阿尔茨海默症,仅起到延缓疾病发生的作用,对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效果很有限。

“在国内的阿尔茨海默症药物市场上,仅就FDA批准的4种药物来看,目前多奈哌齐和美金刚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合计90%以上。除非有新的颠覆性药物出现,否则二者的市场霸主地位难以被撼动。”华金证券研报表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