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时代来了!未来A股有哪些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11-04 21:09

“经历过前期的全面炒作之后,后期市场5G板块的重点将在于挖掘真成长的5G个股。”

5G商用时代来了!利好消息带动了5G、华为等概念股上涨。

11月4日,截至收盘时,5G指数(88422.WI)上涨0.78%,这是5G指数连续第二天上涨。当天,5G概念股亨通光电涨8.68%、大唐电信涨6.60%。而相关的华为概念股上涨0.96%,其中激智科技、诚迈科技等涨停。

“今天5G板块整体表现突出,是受到三大运营商公布5G商用套餐的利好消息的刺激。”11月4日,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5G商用的大机遇

10月31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工信部宣布:5G商用正式启动。

同一天,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公布了5G商用套餐,套餐于11月1日正式上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消息利好刺激下,从11月1日起,此前一连阴跌了3天的5G指数(88422.WI)(10月29-31日累计下跌4.9%),转而连升两日(11月1日、4日),累计上涨2.27%。

早在11月1日,5G概念就被热捧,初灵信息、润欣科技等个股涨停,华为概念股亦涨势喜人,佳禾智能、诚迈科技涨停。

而从A股总体行情来看,11月4日,两市全线上涨,A股再次上攻30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2975.49点,涨0.58%,深成指报9868.13点,涨0.67%;创指报1699.92点,涨0.77%。

那么,5G市场有多大?

据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介绍,中国5G商用进程不断加快,预计到年底,全国将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座。

以三大运营商中最大的中移动来说,11月3日,广州移动副总经理魏力透露,中国移动年内将在全国超过50个重点城市建设5G基站5万个多个,接下来将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开展5G网络建设,在2020年还会在100个城市完成150个营业厅的5G体验厅升级改造等工作。

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三大特性,当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VR/AR等最新技术相结合,将催生各行各业的新应用、新业务和新商业模式,进一步推动社会经济的深刻变革和飞跃发展。

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战略预备队商业创新负责人胡超在“2019广州国际创新节”上表示,5G带给社会的改变,体现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据、边缘计算五个方面。这将会在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智慧交通等不同社会领域实现城市升级,建造和谐智慧城市。其中,交通领域的精准定位导航以及慢性病的预防是值得期待的创新点。

根据中国工信部的预测,在5G市场上,2020年、2025年、2030年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4800亿、3.3万亿,2030年将达到、6.3万亿的规模。间接产出就更多了,2020年、2025年、2030年间接产出分别达到1.2万亿、6.3万亿、10.6万亿。

未来A股的5G机会

而对于A股市场,杨德龙认为,“三大运营商发布5G套餐,这对于A股5G板块是一个利好,可能会激发市场对5G板块的投资热情,5G是我国重点支持发展的一个领域,确实具有比较广阔的发展空间。投资5G,可能会有一定的机会,现在5G套餐已经推出,说明5G将很快投放市场,这对5G板块利好。”

11月4日,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认为,目前很多国家都把5G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5G的出现会推动经济新的增长点,出现更多的科技进步以及技术创新,目前运营商发布5G套餐,这意味着5G时代已经来临,未来蕴含的机会是巨大的,从目前来看,今年以来,通信行业的盈利增速有所回升,尤其是头部的机构。

“未来5G的机会可能会体现在几方面,一方面,手机通讯系统结构的升级,比如芯片、材料等等;另一方面,电池的续航;此外,信号高频化的机壳材料变化等等。并且,5G的出现也会助推物联网、云计算、VR领域发展。”张婷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辨别真正受益于5G的公司,而不是仅仅炒作概念。”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指出,5G概念的炒作已经长达2年,而市场预期已经充分反映在目前5G板块的股价上,所以越靠近5G的商用日期,5G概念个股的股价走势反而越弱。

“但是随着5G商用进程的加速,真正受益的上市公司也将直接获益,业绩也将有望大幅提升,经历过前期的全面炒作之后,后期市场5G板块的重点将在于挖掘真成长的5G个股,提升,但是投资者能够把握的难度也在加大。”刘有华说。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