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大涨!电子烟“出大事”,这家公司火了

中国基金报
2019-11-04 22:55

电子烟网售禁令出台,中烟香港股价大涨,市值一天增加10亿港元。

中烟香港大涨逾8%

中烟香港近期股价表现低迷,今日高开拉涨,截至收盘,大涨8.15%,报19.9港元,成交2.08亿港元,最新总市值137.64亿港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0亿港元。

股价大涨,源于日前公布的电子烟禁售令。

上周五晚,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今日,A股电子烟概念股集体低开。市场人士认为,电子烟禁售令的公布,传统卷烟行业将获利。中烟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卷烟及烟叶类产品的销售及进出口业务的香港公司。

上市以来股价暴涨超300%

公开资料显示,中烟香港为中烟国际负责资本市场运作和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而中烟国际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负责中国烟草总公司国际业务的管理及运营工作,中国烟草总公司(CNTC)集团则是中国唯一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从事烟草专卖品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的实体。

而中国烟草是中国最赚钱的公司。

2018年,该年中国烟草实现税利总额11556.2亿元,几乎是同期阿里巴巴的19倍,腾讯的15倍,工商银行的4倍。就是放在世界上,也难有公司望其项背,毕竟人人都爱用的iPhone厂商苹果利润也只有中烟烟草的三分之一强。

中烟香港确与中国烟草一脉相承,其系前者的孙公司。中烟国际通过全资子公司天利国际控股中烟香港,而中烟国际又是中国烟草旗下全资子公司。8月16日,天利国际更名为中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但并不涉及任何股权比例变动,控股股东仍持有中烟香港72.29%股权(超额配股权实施后)。

今年6月12日,中烟香港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港股“烟草第一股”。截至9月30日,股价收报20.0港元,较4.88港元的发行价涨幅超过300%,顶峰时甚至达到484%,成为香港市场上半年涨幅最高的新股。截至今天收盘,该股上市以来近5个月时间股价暴涨307.79%。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烟香港在中国香港仅有28名雇员,其中有5名高级管理人员,员工总成本共计约2591.4万元港元,人均年薪近百万港元。按照营业收入70.33亿港元计算,人均创造营业收入超过2.5亿港元。

8月26日,中烟香港公布上市后首份中期业绩,上半年营收同比减少2.9%至39.31亿港元;毛利同比减少24.12%至1.85亿港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期内利润减少29.6%至1.3亿港元。

电子烟国标将至,中烟香港或受益

9月20日,沃尔玛宣布美国境内的所有门店将停售电子烟。欧盟也承诺在2021年前完成对电子烟的科学审查,为更新目前实施的措施提供新依据。印度采取的手段更强硬,印度政府表示将颁布法令全面禁止电子烟的生产、进出口、销售和广告等相关业务。

目前在全球已有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泰国、巴西等十几个国家或地区全面或部分禁止电子烟。中国是电子烟的发明地和主要生产地,全球 90%以上的电子烟都产自中国,但我国对其监管尚属空白。

资料来源: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华盛证券

2017年10月,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立项,由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烟草专卖局。

根据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的项目周期原本应该在2019年10月11日结束,目前状态为“正在批准”,按照进度应该会在近期公布。随着电子烟标准的出台,以及监管的完善,届时行业或将面临一场大洗牌。

有观点认为,中烟香港是集团唯一全球进出口业务运营者,现有业务中仅包含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进口业务不在主营业务范围中。但作为中烟国际的指定境外平台,有理由相信在电子烟由中烟总公司接管后,其进口业务也会归属于中烟香港。在这次电子烟领域的政策演变中,中烟香港想必将是受益不浅的。

(来源:中国基金报;乔麦)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