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货运铁路缩至10天 看中高端商品增量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上海
2019-11-04 17:47

运输时长由17天缩短至10-12天

看好中欧贸易里高端产品运输市场,11月4日,DHL全球货运与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一起推出连接中国西安与德国汉堡及诺伊斯的最快捷铁路货运服务,运输时长由17天缩短至10-12天。这项崭新的铁路货运服务将开创市场先河,令中欧铁路货运无论是在速度还是效率上,都踏上新台阶。DHL全球货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黄国哲透露这一服务将对准中欧铁路运输里的高端市场,而他发现经过这几年一带一路的推进,铁路上高端产品的规模越来越大,给了他们开辟这条线路的信心。

那为何要选西安作为起点?黄国哲解释道,西安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与其在古时马可波罗行纪中的重要性不分伯仲。目前,西安可谓是外国投资及制造业发展重镇。2018年,其出口额同比增长了29%,在国际舞台上备受瞩目。不仅如此,该市更是在工业制造、电子产品、生物制药及汽车等支柱型行业中,拥有坚实雄厚的生产实力。DHL全球货运可令西安市场以合理的运费享受更快捷的铁路货运服务,助其迅猛发展的各产业与欧洲市场更好地互联互通。

中国将继续保持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不仅是其最大的进口贸易伙伴,也是其第二大出口市场。中欧贸易额高达日均10亿欧元,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攀升。

随着对“大西安”经济特区外商投资的增长,该市正逐步聚焦人工智能、5G基础建设以及云计算枢纽建设,打造更优更强的制造力。目前,已有1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落户西安,创收达人民币100亿元(约合13 亿欧元),此外,众多全球及本地企业也正纷纷部署规划,投入人民币2,140亿元(约合275亿欧元),推动西安数字产业发展。

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屈锦薇透露,为成功测试开行这条班列快线,陆港团队与 DHL 团队紧密合作,从业务对接到班列成功开行,仅用了四个月,时间之快前所未有。“下一阶段,我们将与 DHL 继续深化合作,在做稳做优现有快线业务的同时,共同构建“枢纽+产业”的发展体系,促进生产制造、国际贸易与国际物流深度融合,带动区域内产业聚集,提高区域产业在国际供应链上的资源整合能力,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据了解,这一全新线路全长约9,400公里,沿途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立陶宛、俄罗斯联邦内位于波罗的海南岸的加里宁格勒、随后通过马莫诺夫—布拉尼沃边境抵达欧盟。其最后一段线路横跨波兰,到达德国海港城市汉堡,而后抵达位于莱茵河畔、邻近杜塞尔多夫的物流重镇——诺伊斯。这条连接中德两国最为快捷的铁路货运线路,沿途经过多国,其今日得以玉成,得到了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白俄罗斯铁路公司Belintertrans、运输服务公司RTSB Gmbh及联合运输和物流公司-欧亚铁路联盟UTLC (UTLC – Eurasian Rail Alliance)等诸方的鼎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对这条线路运送的货品进行GPS定位,全程可视化,实时掌握货品物流动向。

黄国哲还透露,近期DHL全球货运在法国勒阿弗尔港及英国费力克斯托港开设了两个铁路服务中心,以满足新丝绸之路所带动的铁路货运服务需求增长。同时还将进一步壮大其铁路服务中心阵容,包括在中国设立的四个中心。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