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鸡养成记:中式快餐品牌如何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上海报道
2019-11-04 09:49

“人们总觉得互联网、人工智能企业的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很好,喜欢扎堆在这些领域工作或创业。其实随着城市化进程和消费升级,传统的餐饮企业也有着很好的发展机会和潜力。”近日,老乡鸡总经理束小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他的父亲束从轩1982年开始创业养鸡,后从养殖业进入餐饮行业,于2003年在合肥创办了老乡鸡(当时名为“肥西老母鸡”)。束小龙从小跟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2012年6月从美国留学回国后,进入了年轻人看来一点都不酷的快餐行业。

带着国外学来的先进管理理念,束小龙从基层做起,担任过店长、督导、区域经理等角色。如今七年过去,低调务实的束小龙,已经是老乡鸡的总经理。

束小龙快速成长的七年,也是老乡鸡转折性发展的七年。2012年,在特劳特公司的帮助下,束从轩确定“安徽最大连锁快餐”发展战略,将“肥西老母鸡”正式更名为“老乡鸡”,持续深耕安徽市场练内功。

2016年,老乡鸡开始逐步向外拓展,进入武汉、南京、上海等城市。2019年,老乡鸡进驻上海,在全国累计已有800多家直营店。

“我们平均每年以40%的复合增长率在发展,现在每天要接待顾客有40万人次,部分门店年营业额已超过一千万。”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说。老乡鸡用12年时间突破10亿元营业额,2年时间突破20亿元营业额,1年时间突破30亿元营业额。到2023年,老乡鸡预计将在全国扩展至1500家直营店,成为中式快餐的第一个百亿品牌。

国际知名信息公司欧睿最新数据显示,按截止至2019年9月初国内直营门店数量计,老乡鸡是国内排名第一直营中式快餐品牌。按2018年度由直营门店所贡献的营收计,老乡鸡是国内排名第一的直营中式快餐品牌。

中国烹饪协会近日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快餐70强榜单”也显示中,老乡鸡与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等快餐品牌同时进入快餐四强,并位于中式快餐排名第一。

老乡鸡是如何从一家区域性快餐连锁品牌,发展成为全国中式快餐市场的佼佼者?

从养殖业进军餐饮业

“首先,做一家餐饮公司还是要非常扎实的做好每道菜,这是根本。第二,我们要对员工好,这样才有凝聚力。我们现在员工的平均工资,比洋快餐还要高出30%,这是最实在的对员工好。”束从轩概括说,“当然,战略方向、执行力方面也都很重要。”

让束从轩放在第一位的“做好每道菜”,离不开对供应链端的管理控制。束从轩的养殖业从业经历,让老乡鸡的原材料供给有最大限度的品质保障。

据了解,束从轩首次创业是改革开放后的1982年。他当时为了养好鸡,甚至跟鸡在同一屋檐下住了七年。当时的束从轩对鸡熟悉到什么程度?他戏称,把眼睛蒙上在养鸡场走一圈,就能听出鸡是冷是热,是渴是饿,是胖是瘦,是否生病;坐上餐桌一张嘴就能吃出鸡的产地、年龄等基本信息。

“我做这行的时间长了,太熟悉了。”他解释说。比如鸡在冷的时候,叫声低而长。在热的时候,则叫声比较燥。鸡不饿的时候,叫声比较欢快,饿的时候声音则是另一种。结合鸡的体型、重量、肉质,能大概吃出它是文昌鸡、清远鸡还是什么产地。

终于在上世纪90年代末,束从轩的养殖场成为了当时安徽最大的土鸡养殖企业。在养鸡场越做越大的过程中,为了给鸡解决销路问题,他在2003年进入餐饮业,创办了老乡鸡。

束从轩坦言,团队这些年一直也没有丢下养殖业的基础,这给做餐饮提供了原材料的供给保障。不过国内像老乡鸡这样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转型成功的案例并不多。

“养鸡难在鸡不会说话,对它好坏的反馈不会那么直接,需要人自己去摸索。做餐饮却在探讨跟人打交道,稍微有点不好可能就会被投诉,两者的思维摸索是完全不同的。”他说。

用家常快餐解放年轻人的三小时

在老乡鸡创办的前13年,公司主要在安徽市场巩固根据地。一直到2016年,公司才开始正式向外扩张。“品牌没有到一定高度,跑到外部去谁认识你?”束从轩说。所以老乡鸡前期一直在安徽修炼扎实的内功和品牌。

老乡鸡在安徽扎的有多深?据了解,在老乡鸡的800家直营店中,有300家位于合肥,它甚至已经成为了合肥的又一张城市名片。

外界可能会质疑,在人口约800万的合肥,真的需要300多家老乡鸡吗?束小龙对此解释称,这与公司的发展策略有关,老乡鸡是做固定客群生意,而非流动客群生意。

传统快餐店主要集中在火车站、机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它们主要做流动客群的生意,平常菜品很难有所更新。而且对一些形成连锁的快餐品牌来说,在开遍火车站、机场后,很难有更多的扩张选择。

老乡鸡则主要在市区内密集布点,以服务固定客群为主,面向年轻白领和家庭客户。“通过这种模式发展,我们未来的品牌势能更大。而且在一个区域有所聚焦,也利于供应链的规模化和管理的统一化,让客户对品牌有更深刻的认知。”他说。

在束小龙看来,老乡鸡与传统快餐店有着鲜明区别,是一种更适合年轻人的消费升级体验。首先,老乡鸡是干净卫生的,公司把厨房操作透明化展现给顾客看。第二,老乡鸡建立强大的管理中台系统,保证菜品的月月上新和不同区域的差异化,让客户可以有更多选择。第三,老乡鸡的菜品是有家常味的,希望成为客户喜欢的“家庭厨房”。

“消费者吃饭的时候可以有很多选择,中式的麻辣烫、炒饭、米线,西式的汉堡、薯条,但这些快餐一个月吃一两次还好,吃多了人们也会腻。只有家常味道的饭菜是人们最高频率的消费选择,经得起人们天天吃。”束小龙说。老乡鸡要做的就是解放年轻人被厨房困住的三小时,让他们在快餐店也能吃出家的味道。

加华资本投资后快速裂变

2018年初,“偏安一隅”的老乡鸡被加华资本盯上了。

这家基金以消费投资出名,号称只投资行业第一或者有潜力成为行业第一的企业。成立12年来,它投出了酱油品牌的第一名加加酱油,瓜子品牌的第一名洽洽瓜子,以及东鹏饮料、来伊份等企业。

加华资本合伙人苏文俊回忆到当时接触老乡鸡的情形:由于加华资本投资了总部位于合肥的洽洽瓜子,团队合伙人经常来合肥出差。一次在合肥机场的老乡鸡门店,苏文俊第一次喝到老乡鸡的鸡汤,顿时感觉惊艳。

“鸡汤的味道很香,喝进去暖暖的,我们想不到在机场的快餐店能有这么好喝的鸡汤。”他说。苏文俊对产品对背后的企业产生了兴趣,于是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老乡鸡的创始人束从轩。在谈判、尽调之后,2018年初,加华资本对老乡鸡进行了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

据了解,当时的老乡鸡只有400多家门店,并且集中在安徽。很多人不明白,加华资本为何要投一家区域性的快餐连锁公司。

对此,苏文俊表示,老乡鸡的三个特点吸引了加华。首先,老乡鸡是一个不断更新的学习型组织。创始人束从轩非常善于学习,在门店扩张过程中,不断在学习领导力、财务管理、系统优化等方面的知识。束小龙总从国外留学回来,也是从餐厅底层干起,非常低调务实,勇于创新。

第二,老乡鸡的管理能力也很强,它有全产业链运营能力,涵盖从前端养殖、中端加工制造到后端的快餐制造。同时,老乡鸡精细化、标准化的管理,让门店能够快速复制。第三,老乡鸡有自己的独特文化和价值观。一碗鸡汤背后,向顾客传达的是家庭的温暖。

“老乡鸡其实本没有接收外部投资的想法。”束从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但后来在与加华资本接触过程中,束从轩发现加华资本在消费领域确实有专业性。考虑到加华资本入股能够给公司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带来的资源帮助,老乡鸡最终接受了它的投资。

“我说,你要想我投资也可以,但我们是很贵的。他说,你再贵我也要投。最后真的给了我们一个好价钱。”束从轩说。

但加华资本其实并非“人傻钱多”,他们在打款前,也有着足够的认真和专业程度。一个尽调过程中的细节是,加华资本为了对老乡鸡进行详细的财务尽调,要求公司把最近六年的银行流水都打出来。为此,束从轩甚至连续往银行跑了一个多月。

加华资本投资后,老乡鸡开始迅速裂变,从投资前的400家店增长到如今的800家店。据了解,公司2018年的营业额达到22亿元,实现净利润1.5亿元,今年预计能够完成30亿元营收额的目标。

对于未来何时上市,束从轩表示,双方并未在投资协议中对上市时间进行明确约束。“上市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当我们准备好的时候,自然会去申请上市。如果还没准备好,我也不会先去说大话。”他说。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