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新风口 创投各显神通捕捉“机器人”独角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19-11-05 09:21

随着工业4.0时代来临,能给企业带来降本增效效应的智能化生产技术研发企业,正成为创投机构加码投资的新亮点。

在近日由科众集团主办的2019 CXO智库峰会期间,记者意外发现众多创投机构合伙人的身影。

一位长期关注无人驾驶技术投资机会的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直言,自己此番主要是寻找能提供汽车个性化、定制化生产技术的智能化技术研发企业,与他们此前投资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企业开展业务整合。

“我们内部的判断,是未来无人驾驶汽车研发的一大发展趋势,将是因人而异,即无人驾驶汽车生产商根据不同用户个性化的驾驶风格与驾驶习惯,生产定制化的无人驾驶汽车。”他指出。或许这门技术看似挺有想象力,但事实上,随着工业4.0与智能化生产技术兴起,它早已在德国汽车生产企业得到广泛应用。

比如,2012年奥迪已尝试为每个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汽车,因此它引进了大量基于移动信息技术的机器人设备与更加柔性化的机器人生产设备,如今在奥迪德国工厂里,一条流水线上相邻的两辆车从轮毂到座椅,都是个性化定制的。因此,他特别希望能在这个论坛上找到拥有类似智能化汽车生产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在中国实现汽车生产的个性化与柔性化。

“但要找到这类拥有工业4.0基因的高科技企业,绝非易事。”他直言,为了实现汽车定制化、个性化生产,汽车零部件配置的复杂程度可能是传统整车厂的5倍,这意味着汽车制造企业需要处理并管理5倍数量零部件满足定制化的生产,相应的库存精细化管理与生产高效化管理难度大幅增加,稍有疏忽就无法实现降本增效的效果。

一位专注相关机器人产业投资机会的创投机构合伙人则指出,这对智能制造技术提供商提出了很大的要求,首先它得给汽车生产企业配置一整套自动化设备,二是这套设备能够和传统汽车生产线进行柔性化对接,由于未来汽车定制化生产领域每个工位每天都可能发生变化,且每个批次零部件,甚至同一批次零部件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如何精准管理避免差错又是一大挑战;三是整个汽车定制化生产必须实现全程数字化管理,即汽车生产线、立体仓库等每个体系必须完全实现信息化,若各个体系之间存在信息孤岛,没有完全的连通和交互,那么整个汽车定制化个性化生产就无法实现降本增效。

他直言,在创投机构眼里,工业4.0时代的一个最核心技术,在于它的CPS,这也令工业4.0的技术体系与传统工业3.0截然不同——工业3.0主要是企业应用各类机器人手臂,实现每一个制造环节的自动化和机械化,但在工业4.0时代,企业实现的是生产线的智能化,即每一件生产物料都可以相互连通,可以相互协作,从而令生产各个环节实现最大限度的降本增效。

在他看来,目前创投机构最希望投资的国内基于工业4.0的智能化生产或机器人技术企业,是能比肩亚马逊KIVA机器人性能与工作效率,因为这类企业也最有可能成为机器人领域的独家兽级别企业。

“很多美国创投机构都将亚马逊KIVA机器人视为一个跨时代产品,其实为了得到这项机器人技术,亚马逊在2012年花费4.45亿美金收购了这家机器人企业。”这位专注相关机器人产业投资机会的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直言,它之所以被视为跨时代产品,一是相比多数机器人沿着固定轨迹前行,单个机器人只能完成简单任务,这款KIVA机器人则兼顾灵活性和控制精度两大特点,二是它可以通过系统控制,让数千台机器人协同处理各种各样的任务,令未来工业4.0雏形隐现,因此美国相关部门一直不允许这类机器人出口。

记者注意到,为了尽早找到尖端工业4.0智能化生产技术与优秀机器人研发企业,不少产业资本与创投机构纷纷将目光瞄准德国等工业4.0技术成熟国家,通过引入海外先进技术进行内部孵化,从而塑造新的工业4.0智能制造领域独家兽级别企业。

近日,德国杜伊斯堡CTCE全球离岸科创中心“中国合作中心”落户中南高科,双方将以CTCE项目合作为起点,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德国工业4.0高新智能制造技术“引进来”架设桥梁。

中南高科产业集团总裁丛学丰向本报记者表示表示,作为中南集团战略新兴版块,中南高科的愿景是成为服务全球制造业的超级平台,以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助力制造企业腾飞为目标,以打造新兴产业园区为基础,拥有 产业资源导入和产业发展服务两大核心竞争力,布局中国42个城市与57个产业园区,链接十多万企业资源,助力他们引入工业4.0技术实现产业转型与技术升级。

因此,中南高科此次邀请德国众多工业4.0领域智能制造项目进行路演,包括德国杜伊斯堡及鲁尔工业区众多龙头企业与智能制造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

一位观摩这些德国智能制造项目路演的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直言,他们内部认为多个德国工业4.0智能制造企业(比如建筑绿色建造、智能制造模块化等)在中国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打算先收购或投资入股这些企业,再寻找中国企业先开展业务合作,再择机收购相应德国企业股权实现项目溢价退出。

因此他们已联系一些国内大型企业启动了类似资本运作沟通,但目前遇到的主要难题,是国内企业担心对外收购是遇到海外国家当地监管部门否决,因此显得犹豫不决。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创投机构在国内已挖掘出多家潜力企业。

近日,一款名为“Syrius炬星AMR机器人”引起多家创投机构的关注,究其原因,随着电商规模日益壮大,物流行业仓库管理正向“多品种”、“小订单”、“高频次”、“浅库存”趋势发展,而传统物流管理效率因此遇到新问题——只能再度从立体回到平面,从机械化回到手工化。因此,这款由Syrius炬星研发的新型AMR机器人,不但能助力物流企业实现智能仓库升级,而且在精细化管理同时规避成本增加,有效解决了上述新问题。

Syrius炬星创始人蒋超向记者指出,此前,大多同类公司以无轨 AGV 机器人切入智能仓库赛道,而AGV 只能采用固定路线运输,遇到障碍物也无法绕行,存在弊端。相比之下,AMR机器人 则可以根据工厂建筑物图纸进行导航,生成最便捷的路线,还可以对障碍物进行绕行。这意味着AMR 的灵活性已高于 AGV,可以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做出及时调整,可替代价格昂贵的人力资源。

此外,去年起Syrius炬星研发了集群控制技术,形成FlexGalaxy™智慧仓储系统。该系统采用了“分布式”控制技术——将更多的规划、决策任务交给机器人处理,而非置于中央控制中心进行处理,因此可以控制大量机器人实现智能仓库管理,替代“人的一双脚”,为物流企业降低货品搬运整理等人力成本。

在一位专注物流领域智能化制造技术投资机会的创投机构人士看来,目前这类项目投资是否值得介入,主要取决于时机。究其原因,由于当前国内物流行业人力成本仍然较低,导致智能仓库需求尚未完全爆发,但从中长而言,随着国内老龄化加剧与电商规模次序增长,加之供应链前移趋势明朗、前置小仓库追求吞吐量增大,这类AMR机器人若能满足复杂市场需求,迟早会迎来增长黄金期。

蒋超告诉记者,目前Syrius炬星AMR机器人主要远销日本、德国等西方国家,为了让国内企业尽早引入物流智能制造体系,目前yrius炬星正推出“机器人既服务(RaaS)”模式,即向客户租赁机器人,减少物流企业的资本性支出,帮助企业获得健康现金流,实现“长尾”经营,目前这种业务模式在日本已取得不错市场效果。

“通过与多个国家客户交流,我们得到了一个判断,AMR机器人全球市场将在未来 3至5 年膨胀100倍。” 他表示。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