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台产品积压,损失上亿元!格兰仕起诉天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这样说

21综合
2019-11-05 17:24

2019年“618”期间,因被要求在电商平台间进行“二选一”,格兰仕宣布在天猫的店铺遭遇技术屏蔽和限制流量。

受此影响,格兰仕“618”在天猫上的六家核心店铺销售较去年同期均大幅下滑,其中格兰仕官方旗舰店销售额同比下滑了41.5%,格兰仕凡臣专卖店销售额同比下滑了89.06%。格兰仕称,此次事件致使格兰仕天猫相关店铺造成了20万台产品库存积压,蒙受了上亿元的损失。

“匹马立高台,单枪挑乌云!”11月5日,格兰仕在官微用这样一句诗句宣布:已于2019年10月28日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天猫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相关事宜提起诉讼,并于2019年11月4日得到受理。

同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召集京东、快手、美团、拼多多、苏宁、阿里巴巴、云集、唯品会、1药网等20多家平台企业参会。

市场监管总局在会上指出:“二选一”问题突出,引发各方关注。互联网领域“二选一”“独家交易”行为是《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禁止的行为,同时也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既破坏了公平竞争秩序,又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启信宝显示,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3日,法定代表人为梁昭贤,注册资本约9249万美元,经营微波炉、空调器等家用电器。目前,格兰仕的第一大股东为金宝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3.47%。

格兰仕本身的诉讼信息并不多,仅有69条裁判文书,16条开庭公告和4条法院公告。

通过启信宝搜索格兰仕和天猫的诉讼信息,搜索结果有17条,其中涉及两个案件,其一是天猫就网络服务合同纠纷状告格兰仕;其二是格兰仕起诉北京美好景象图片、天猫等侵犯著作权。

在2018年7月23日发布的天猫状告格兰仕网络服务纠纷案件中,法院判决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支付原告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服务费334.59万元以及违约金。而在另外一个侵权案件中,格兰仕的上诉理由因缺乏法律依据,未被法院支持。

(综合自中新网、启信宝)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