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生”万科被挤到第三  开发商不降价房子就卖不动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陈小榕 广州,深圳报道
2019-11-05 15:00

房企促销季,薅羊毛机会多多。

恒大连续两个月的高销售额让房企座次重排,碧桂园仍列第一,恒大升到了第二,万科被挤到了第三。

11月4日,万科,恒大公布了10月经营数据。提前大促、全员营销的恒大10月销售金额再创新高,达903亿元,而促销力度较弱的万科为434亿元,不到恒大的一半。

公告显示,恒大10月销售金额环比增长约8.7%,同比增长约70%。碧桂园的销售也明显提升,克而瑞数据显示其十月销售达850亿元,环比提升近20%。

相比之下,万科十月的“成绩单”不尽人意,销售金额同环比均下降,同比降低约19.8%,环比下降约12%。

不过,高增长背后是销售均价的下降,显示以价换量的趋势加剧。相较而言,恒大,碧桂园的打折促销力度均胜于万科。

根据公告披露,恒大9月的合约销售均价为10054元每平米,去年同期为10504元每平米。10月更是降到了万元以下,为9336元每平米,对比去年10月的10649元,降低了1313元。

整个房地产市场到了9.10月依旧清冷,房企以价换量才得以维持表面上的“热闹”。在头部房企的促销压力下,中小开发商为了活下去,只得跟进促销。

克而瑞报告表示,10月新房成交与土地市场延续了“金九”的低迷走势,皆持续转冷。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量同、环比分别下跌6%、10%,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杭州、宁波、徐州等市成交显著缩量。九月成交的低迷进一步加剧了市场观望情绪。

以杭州为例,10月,主城大悦城旁万科热盘融信万科古翠隐秀加推92套房源,却0人报名,直接流摇。杭州萧山恒大悦龙府10月首开也以流摇收场。

全国住宅均价环比涨幅也进一步回落。据中指院发布的数据,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507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仅0.15%,涨幅较上月收窄0.16个百分点。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3.23%,涨幅较上月收窄0.33个百分点。

另外,根据克而瑞的研报,在年内设定了全年销售目标的企业中,恒大、龙湖、世茂等10家房企完成率在90%以上,有近3成的房企房企目标完成率在70%-80%之间,还有少数房企不及70%。

克而瑞表示,在行业增速放缓、调控趋严、整体项目去化率下降的背景下,部分房企完成全年业绩目标仍有一定压力。

进入11月,开发商的促销活动还未结束。阿里、京东、苏宁等多家电商平台都将在“双十一”推出关于房地产的优惠活动。

(编辑:陆宇)

张晓玲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资讯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