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壤之别,A股最穷公司账上现金不足20万,最富公司账上现金超4600亿

数据宝
2019-11-05 16:54

在刚过去的三季报披露季,最穷和最富的上市公司分别是谁?

17家公司账上现金超千亿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A股公司货币资金合计达到10.19万亿元,17家公司货币资金超过千亿元,这些公司大多来自金融及大基建领域。货币资金最高的是保险行业龙头中国平安,三季度末该公司持有货币资金4641亿元,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927.51亿元,盈利1295.67亿元,同比增长63.19%。

建筑业龙头中国建筑货币资金2253.49亿元排名第二位,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735.99亿元,盈利299.8亿元。中油资本货币资金1967.87亿元排名第三位,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44.82亿元,盈利60.28亿元。货币资金超千亿元的还有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格力电器、中信证券、上汽集团等行业龙头公司。

A股最穷公司账上现金不足20万

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A股共有31家公司货币资金不足千万元。货币资金最低的是*ST凯瑞,货币资金仅15.93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0.19亿元。近日,*ST凯瑞与原大股东德棉集团相互发起诉讼。10月31日*ST凯瑞公告称,公司10月30日收到法院关于德棉集团起诉公司名誉权侵权的通知后,当日下午向法院对德棉集团提起诉讼,要求其归还公司会计资料并赔偿3000万元。

已经停牌超过三年的*ST新亿货币资金47.51万元,该公司于2015年12月7日起被暂停上市。货币资金较小的还有园城黄金、ST成城、晨鑫科技、金亚科技、*ST河化等。

货币资金不足公司业绩股价双双承压

财务状况的恶化,大多与公司现金流存在一定联系,而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先决条件,货币资金则对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货币资金的充裕不仅体现了公司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的庞大,也体现了公司筹集资金的能力,对公司的业绩也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数据宝统计发现,在货币资金数额最低的100家公司中,前三季度实现盈利的仅46家,占比不足一半。8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超亿元,分别是神雾环保、暴风集团、东方金钰、贵人鸟、*ST节能等。

神雾环保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9.8亿元。由于公司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短缺,受资金短缺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公司在建重点工程均未复工,对报告期收入没有贡献,此外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及计提预计负债对公司业绩也形成了一定压力。公司三季度末货币资金仅251万元。受业绩拖累,神雾环保年内股价大幅下挫,目前累计跌幅接近50%,其今日盘中再度逼近历史新低。

近日深陷窘境的暴风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5亿元,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仅332万元。昨日晚间,暴风集团公告表示,公司存在经审计后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2019年年末的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上述货币资金最低的100家公司中,不含今年上市新股,年内平均涨幅3.99%,大幅跑输同期大盘指数。7家公司年内股价跌幅超过50%,分别是*ST节能、*ST欧浦、*ST九有、*ST仁智、*ST游久、暴风集团、*ST科林。

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数据宝;梁谦刚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