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邀请台企共探第三方市场 ,两岸企业合作信息网正式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海平 南京报道
2019-11-05 18:04

国家发改委人士指出,鼓励两岸企业组团出海,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11月5日,“两岸企业合作信息网”正式上线。

这是2019年两岸紫金山峰会期间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体现两岸交流的成就之一。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以及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等参与了启动仪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两岸企业合作信息网”的筹建,是峰会综合合作推进小组根据台湾企业提出的建议而进行的,主要目的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为两岸企业提供可能的投资信息,同时也为台企与大陆宏观经济职能部门提供了一个专门的联络渠道。

“两岸企业合作信息网”的具体推动者是国家发改委。11月5日,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副主任李俊元在发言中表示,企业是主力军,网站的上线具备现实意义,鼓励两岸企业创新合作模式,探索产业合作的新市场。

据记者了解,“两岸企业合作信息网”设置了惠台政策、重点产业、农业农村、“一带一路”、境内园区、境外园区等6大信息栏目,旨在打造两岸信息交流高端平台,针对两岸企业实际需求,提供权威、及时的政策指导、信息资讯、典型案例,助力两岸企业拓展合作领域,加速融合对接,实现互利双赢,推动两岸企业交流合作和产业融合发展向更深层次迈进。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两岸企业合作信息网”执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将推出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建设,“适合所在国和中国的高标准,体现在软件、硬件的互联互通。”李俊元表示,鼓励两岸企业组团出海,在工程项目、产业园区合作联动,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并兼顾经济效益。

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11月4日至5日在南京举行,以“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为主题,吸引1300多位两岸企业界人士参会,其中台湾人士规模创新高。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