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产业集群高耗能何解?肇庆高新区试点“园区智慧用能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11-06 16:21

产业集群试点政策旨在充分发挥广东制造业的集聚效应,推动产业集群内企业广泛运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升级,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

“随着高耗能企业逐渐向园区聚集,园区企业能耗高、用能成本居高不下、用电安全隐患多成为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问题。同时,经济增长方式正在从‘粗放式’迈向高质量发展,政府也面临着节能减排的压力。”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绿色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杨苹在近日肇庆市国家高新区举办的一场工业互联网园区智慧用能服务走进产业集群的对接活动上如是说。

据了解,肇庆市国家高新区正在尝试通过工业互联网方式实现节能降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肇庆高新区当前已投产的工业企业近400家,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等产业集聚。近年来,园区正是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高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加强节能管理、合理利用能源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区域内资源利用率等方式推动园区实现了绿色发展。该园区于2019年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

广东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集群政策是广东省在上云上平台基础上推出的一个政策。今年10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关于开展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2019 年第一批)工作的通知》,肇庆国家高新区成为第一批10个产业集群试点之一。

该负责人表示,“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主要是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应用,促进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提质、协同。产业集群试点政策旨在充分发挥广东制造业的集聚效应,推动产业集群内企业广泛运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升级,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

据悉,工业互联网园区智慧用能服务产业集群对接活动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肇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特别支持,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肇庆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深圳华工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蘑菇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广东省产业园区协会承办。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