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美对华加征关税损害两国经济,美消费者成最大受害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11-06 20:10

双输的贸易战不仅损害了主要竞争者,还损害了全球经济的稳定性和增长前景。

当地时间11月5日,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 )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警告称,美国对华加征关税正在对两国经济带来损害。总体而言,美国的损失主要来自消费者承担的物价成本,而中国的损失主要来自出口量的下降。

研究报告指出,持续的中美贸易摩擦已经导致双边贸易量急剧下降,消费者承担的物价在上涨,同时带来了(第三地的)贸易转移效应。

通过分析近期发布的贸易统计数据发现,美国消费者成为加征关税最大的受害者,因为关税上升导致进口产品价格上涨,最终转嫁给了美国消费者和进口企业。

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贸易和商品主管Pamela Coke Hamilton提醒,此研究结果向全球发出了警告。双输的贸易战不仅损害了主要竞争者,还损害了全球经济的稳定性和增长前景。“我们希望中美之间潜在的贸易协定能够缓解贸易紧张局势。”

2018年以来,特朗普政府出台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分数轮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高额关税,同时导致中方不得不采取了数轮关税反制措施。

根据贸发会议这份报告,在2019年的上半年,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导致受影响的产品进口量大幅下降超过25%。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报告认为,这个数字凸显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尽管被加征高额关税,仍能保持住对美出口量的75%。

从价格影响来看,报告发现,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导致进口成本上升,最终主要转移到了美国消费者身上。同时,中国出口商今年二季度开始出现降低出口价格承担部分关税成本的情况。

此外,研究还发现,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导致部分产品出现贸易转移效应。即在中国对美出口下降的同时,美国从中国台湾地区、墨西哥、欧盟和越南等地的进口量有较为明显的增长。

从行业来看,办公器械和通信设备行业受冲击最大,上半年美国从中国进口额减少150亿美元,原因是这类产品被加征关税后进口量平均降幅达55%。此外,化学、家具和电机等产品的贸易量下降也较为明显。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