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担心增加贸易逆差不参加RCEP?商务部这样回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11-06 17:28

王受文指出,印度确实在RCEP谈判中还有一些遗留问题,但印度所存在的这些问题,不只是和中国的问题,而是和所有的15方都存在的一些问题。

11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杨正伟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有关情况。

王受文指出,15个成员国已经结束了全部20个章节的文本谈判,以及实质上所有的市场准入谈判。也就是说,15个成员国已经在整体上结束了谈判,只剩下一些很少的遗留问题。

当被问到中国准备采取哪些行动说服印度加入RCEP,王受文回应道,“印度确实在RCEP谈判中还有一些遗留问题,这些也是谈判中的具体问题,也不方便在这里和大家作详细的披露。”但王受文指出,印度所存在的这些问题,不只是和中国的问题,而是和所有的其他的15方都存在的一些问题。

同时,王受文指出,印度方面有一些产业担心RCEP可能会增加印度的贸易逆差。对于印度的这一顾虑,王受文说,“印度在货物贸易方面确实有一些逆差,但印度在服务贸易方面是有顺差的。整体来说,印度的经常项目项下有逆差,但逆差只占到GDP的1.7%,国际上公认的安全区域是经常项目的逆差在GDP的4%以内,印度现在逆差只有1.7%,应该说它的国际收支是健康的,而且印度最近几年经济发展很迅速,应该说也是值得庆贺的。”

王受文指出,在自贸协定里面,印度有一些担心,自贸协定签署了以后,因为减税,从别的国家进口会多,印度的逆差是不是会增加,对它的产业是否有影响。“对这个事,自贸协定里有一些专门的区域保障措施,这个保障措施规定,进口国把关税降低后,若进口增长的很多,对国内产业有一些损害,则可以把关税恢复到原来的最惠国待遇的水平。所以区域保障措施实际上是一种安全阀,能解决对国内产业冲击的担心。”

王受文强调,签了自贸协定以后,会对一国出口有很大好处,特别是像RCEP这样区域性的,有15个、16个国家参与的自由贸易协定,会形成一个区域价值链,会给出口带来很大的好处。

“举个例子,假定一个服装,印度如果现在生产的服装向中国出口,就要交关税,如果加入了自贸协定以后,区域价值链发挥作用。中国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进口羊毛,因为我们是自贸协定了,是RCEP了,所以可能未来会免税进口羊毛,进口之后在中国织成布料,这个布料可能又出口到印度,印度用这个布料织成服装,这是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羊毛很好,中国的面料很好,到印度织成服装,印度的劳动力有竞争优势,变成服装之后再出口到韩国、日本、中国等其他国家,都可能是免税的,这样会促进印度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解决它的就业,对它的出口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王受文指出,中国已经和不少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国家在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之后,它们对中国的出口增长很迅速,比如南美的智利、秘鲁,澳大利亚、新西兰、东盟。中国已成为这些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这就得益于自贸协定的签署。中方理解印度的一些产业会有一些担心,但是RCEP也会给印度产业带来巨大的出口机会。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