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与21家外企签约 王宜林: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国际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上海报道
2019-11-06 16:53

中国石油分别与SNAM、斯伦贝谢公司签署了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运输、沙特阿美、科威特石油、ABB、斯伦贝谢、卡特彼勒、霍尼韦尔、陶氏化学等20家境外供应商签署了21份采购合同。

11月6日下午,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际,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暨签约仪式在上海举办。

会上,中国石油分别与SNAM、斯伦贝谢公司签署了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运输、沙特阿美、科威特石油、ABB、斯伦贝谢、卡特彼勒、霍尼韦尔、陶氏化学等20家境外供应商签署了21份采购合同。

尽管此次发布会并未公布总计的合同金额,但依据公开信息,去年首届进博会期间,中石油和23家境外供应商达成合作,签署的合作协议价值总计292亿美元。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极少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的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引用《抱朴子·博喻》中的“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表达了中国石油对于进一步向境外合作者开放的态度。

他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政治、经济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逐步加大,政策壁垒和技术壁垒增加。

制裁与反制裁的博弈加剧,一些重点产油国政局持续动荡,国际油气市场投资和合作环境的稳定性受到影响;全球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迅猛,受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推动,世界油气行业正在迈向更高技术、更低成本、更加智能的新时代。

但“变局”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合作机遇,中国目前已是全球第五大产油国,第一大炼油国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坚持开放与合作、坚定不移走国际化发展道路是中国石油工业快速发展的一大法宝。

国际上看,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为能源国际合作提供巨大的舞台和发展空间;国内方面,油气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没有改变,中国的油气需求特别是天然气需求仍将刚性增长,市场规模大、成长性强。

最为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中国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力以赴增储上产,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等战略举措,为在华国际合作创造了巨大机会。

王宜林表示,未来,中国石油愿继续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与各国合作伙伴、各界朋友一起,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国际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为此,他提出三点倡议:

一是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全面扩大在中国国内的合作,深化勘探开发、炼化、油气销售、管道和工程技术装备全产业链合资合作;全面推动在海外的高质量合作,深耕陆上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拓展在海上及非常规项目、大型天然气及LNG项目等领域的合作。

二是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打造涵盖资源供应、营销网络、优化配置、运营管理、共享服务等功能的贸易发展新平台;依托大型油气合作项目、共同拓展油气终端网络,持续深化“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构建油气互联互通体系。

三是进一步提高合作水平。深化已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务实合作,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推动构建新的高端战略联盟,共同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加强在节能减排、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的合作。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