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规模较鼎盛期缩水六成少了六万亿,“银行系”建信逆势突围增加10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11-06 21:34

9月30日,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规模为4.41万亿,较去年底的5.25万亿,缩水8400亿;较高峰期2016年年底10.50万亿元,更是缩水6.01万亿,下降近六成。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来自“银行系”的基金子公司——建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规模逆市创新高,今年以来增长近三成,规模约6000亿,目前排名第一,较第二名高出两三千亿。

日前基金业协会发布的9月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规模为4.41万亿。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数据,相较去年底的5.25万亿,缩水8400亿;较高峰期2016年年底10.50万亿元,更是缩水6.01万亿,下降近六成。

不过,也有少数基金子公司逆市增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来自“银行系”的基金子公司——建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规模逆市创新高,今年以来增长近三成,规模约6000亿元,目前排名第一,较第二名高出两三千亿。

在全行业大收缩时,基金子公司突围之路在哪?全行业都在摸索。据悉,目前一些基金子公司将固定收益、FOF、ABS、另类投资等业务作为突围方向。

规模持续大缩水

自2012年11月诞生以来,基金子公司凭借“万能牌照”,利用当时基金子公司有广泛的业务范围以及无风险资本和净资本约束的监管短板,规模快速膨胀——2013年只有9707亿,经过2014年的37390亿、2015年的85713亿、2016年达到105031亿,创造了3年10倍的增长奇迹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基金子公司通道产品管理的资产规模高达7.47万亿,在总规模中占比71.1%。从投资标的来看,主要投向非标市场,规模为8.87万亿元,占比82.8%,最终投向了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基础设施建设等。

当时,基金子公司潜藏着大量风险:规避监管、职责不清、低资本、高杠杆、通道业务让渡管理责任、风控措施不足等。

于是在2016年12月份,中国证监会发布《基金子公司管理规定》与《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对基金子公司净资本金、风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些后,监管又明确限制了子公司投资于单一资产的比例,基金专户子公司投资非标业务难度加大。

监管加强后,基金子公司大幅调整业务,面临资产规模缩水、业务转型或补充资本金。

此后,基金子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从2016年高峰期的10.5万亿,两年后降至2018年末的5.3万亿,腰斩一半。2019年三季度末进一步降至4.4万亿,较高峰期下降近六成。

“现在资管新规出来之后,基金子公司有很多业务做不了,因为业务战线收缩比较厉害,比如,基金子公司的一些通道业务被叫停。现在基金子公司的发展遇到了比较大障碍,所以总规模也出现了比较大缩水,我估计未来短期之内可能还很难改变这种状况。”11月6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也认为,以前券商资管发展,可能更多是收益因素驱动,做的是通道业务,自身对产品实际情况并不了解,风险非常大。

突围之路在哪

据悉,大量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缩水6成,甚至有的缩水九成,比如有的从过去数千亿元的管理规模降至数百亿元。

不过,虽然很少,但基金子公司也有规模逆市增长的案例。

“在全行业子公司在收缩时,今年我们的基金子公司(注:建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规模逆市创新高,大约达到6000亿,拉开第二名两三千亿,现在我们基金子公司员工有近百人。”近日,建信基金公司一位人士表示。

简单地计算,建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底资产管理规模为4616.93亿元,今年以来增长约三成。

事实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二季度基金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排名显示,银行系“独占鳌头”,规模前10名中“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占8家。

不过,对比一下2018年末基金子公司规模排名,二季度时大部分基金子公司规模较去年底下降,比如二季度规模前10名中,仅建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增长1000多亿,另外9家都出现了下滑:

从基金子公司的资管规模情况看,目前达到5000亿及以上的仅有1家,3000亿~5000亿的有1家,1000亿~3000亿的有10家,500亿~1000亿的有12家,300~500亿、100~300亿的家数分别为10家、22家,而100亿以下的数量为22家。相较去年底,规模较大的基金子公司的数量有所下滑。

对大多数基金子公司来说,“基金子公司将来是否能够找到新的盈利模式,或者是找到新的业务,可能还需要看监管上能不能放松,以及总公司有没有找到新的合规的业务。在资管新规的大背景之下,基金子公司要研究在新规则的框架之下,能找到哪些可以做的新业务。”杨德龙表示。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指出,“资管新规后,整个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增强主动管理能力,注重自身投研团队的培养,发行权益类产品,吸引长期资金投资,成为了整个行业发展的大方向。显而易见的是,近年来,整个行业主动管理的投资规模在逐步提高,而通道业务规模急剧下降。”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些基金子公司将固定收益、FOF、ABS、另类投资等业务作为突破方向。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