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中国首设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再出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11-06 14:30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近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为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加强各领域交流和务实互利合作,中国政府决定设立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并任命吴红波大使担任首任特别代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近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为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加强各领域交流和务实互利合作,中国政府决定设立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并任命吴红波大使担任首任特别代表。

耿爽指出,吴红波大使是资深外交官,熟悉欧洲地区事务,曾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驻德国、菲律宾大使等职。吴大使将协助外交部协调处理涉欧事务,推动中欧高层交往,参与中欧各领域重要交流合作,为深化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不懈努力。

耿爽强调,中欧作为世界上两支重要力量,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等方面拥有重要共识和广泛共同利益。设立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有助于双方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深化互信、创新进取,共同推动中欧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吴红波曾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谈到中国对推动全球化的作用,吴红波表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的作用一定会越来越重要,但当世界领导者既不是中国的初衷也不是中国争取的目标。“中国走的是跟世界老牌殖民主义国家和霸权国家不同的路。如果简单看谁是领导者谁不是,很有可能走偏。”

对于在联合国期间的工作,吴红波在专访中表示,他最大的成就感是,带领经社部500多名工作人员用了将近两年半时间,支持了成员国关于制定“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讨论和谈判工作。

“当年开始谈判时,我心里是没底的,因为你可以为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做一个经济规划,但为全球193个国家制定一个各方都认同且共同执行15年的规划,谈何容易?”他说,“但经过两年半的努力,包括提供专业的知识和分析建议,最后达成了协议。我觉得,这是我担任联合国负责经社事务的副秘书长期间最大的成就感。千载难逢!”

吴红波出生于1952年5月,祖籍山东泰安,1976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同年进入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开始外交生涯。

1983年,吴红波来到外交部工作,先后在翻译室、港澳事务办公室、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等任职,并于1998年到1999年出任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大使衔)。

1999年后,吴红波历任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港澳台司司长、驻澳门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于2003年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

2005年10月,吴红波回国,出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2007年晋升外交部部长助理,主管欧洲地区事务、新闻与领事工作。

2009年,吴红波来到欧洲,任中国驻德国大使,3年后转赴联合国任职。

2012年8月6日,吴红波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宣誓就职副秘书长,接替卸任的沙祖康,成为中国第八位联合国副秘书长,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

2017年6月8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来自中国的刘振民为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接替卸任的吴红波。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 全球化不可逆转,中国的作用将日益重要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