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招商德“隐形冠军” 德国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总部落户广州开发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11-06 21:33

粤港澳大湾区“德国中心”来了!重点招商德国“隐形冠军”企业

11月6日,中国(广东)-德国(巴伐利亚州)企业洽谈会在广州召开期间,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上海德意志工商中心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建广州德国企业中心,并合力将其打造成为“德国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总部,为引进德国乃至欧洲先进技术及优秀企业提供平台。

据了解,“德国中心”是德国中小企业进入其他国家投资合作的桥梁,由德国巴伐利亚州立银行和巴登符腾堡州立银行运作,拥有超过20年运营经验,是一个运作成熟、稳健的平台。它为德国、欧洲新晋企业提供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机会,经常组织举办并受邀各类商务交流、政府合作活动,媒体曝光率高,是中德经济交流的重要媒介,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上海德国中心于1994年落户上海同济大学,并于1996年起成为德国巴伐利亚州立银行的子属企业,即上海德意志工商中心有限公司。除上海外,“德国中心”在北京、太仓、青岛均有设点,对当地经济交流、招商引资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根据约定,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将与上海德意志工商中心有限公司成立战略合作协调小组,为广州德国企业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提供咨询服务。

据介绍,广州德国企业中心办公地点设在广州开发区内的科学城,由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下属国企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德方共同建设。其设计、建造、运营的标准均使用德国最新标准,具有德国企业招商中心、接待中心、商务中心、孵化器等多重作用。

按照双方达成的共识,广州德国企业中心建成后,将结合双方各有的优势,为引进德国乃至欧洲的先进技术及优秀企业提供平台。

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是该中心的重点招商方向。所谓“隐形冠军”,即指雇佣人数不超500人却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很低的中小企业。德国有1400多个“隐形冠军”,占全球“隐形冠军”的一半左右。此外,该中心还对已在华设厂但未在广州开发区投资的优秀外企、行业领先的知名企业开展定向招商。

据了解,广州开发区是中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累计引进外资企业35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及项目170多个,是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其中,以德国为主的欧洲国家在该区投资的企业累计16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近30家。另外,区内有超过20家企业“走出去”赴欧盟投资,投资总额超2亿美元。

图为:广州“德国企业中心”办公地点将设在广州开发区内的科学城

作为国内首个中欧区域政策合作试点地区,广州开发区持续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步伐,积极探索对外合作新模式。

广州开发区与德国的交流合作密切。2004年广东省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后,广州开发区与德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交流愈加频繁。

2017年,广州开发区设立了基金总规模超100亿元的“中欧一带一路产业基金”,促进欧洲的优质项目“引进来”和该区优秀企业“走出去”,实现双向流动。2018年11月,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德国海德堡中德科教园签订协议,携手共建海德堡离岸创新中心。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