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受文:RCEP15建成之后,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11-06 17:09

整体上已经结束谈判的RCEP15个成员国人口达到了22亿,GDP达到29万亿美元,出口额达到5.6万亿美元,吸引的外商投资流量3700亿美元,这些指标基本都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

11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杨正伟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有关情况。

11月4号,RCEP第3次领导人会议在曼谷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会议,领导人发表了RCEP领导人联合声明。声明宣布15个成员国已结束全部20个章节的文本谈判,以及实质上所有的市场准入谈判。领导人在声明里指示谈判团队立即启动文本的审核工作,目标是在2020年签署协定。

王受文介绍道,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10个国家发起,邀请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6个国家参加,目标是在与这些国家签署的各个“10+1”自贸协定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达成一个现代的、全面的、高质量的、互惠的新的大型自贸协定。

谈判从2013年正式开始,到今年已历经7年,在这7年之中先后举行了3次领导人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28轮正式谈判。王受文说,这次领导人会议正式宣布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这就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化、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王受文称,根据2018年数据,整体上已经结束谈判的RCEP15个成员国人口达到了22亿,GDP达到29万亿美元,出口额达到5.6万亿美元,吸引的外商投资流量3700亿美元,这些指标基本都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有的略少于30%,有的略多于30%。“所以RCEP15建成之后,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他说,“如果印度在未来解决有关问题加入之后,它的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

王受文强调,在7年的谈判过程中,各方都做出了巨大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各方都展现了强烈的政治意愿,全力加快进程。目前达成的谈判结果充分照顾了各方的利益关切,体现了参与方发展诉求的最大公约数。

在本次领导人会议上,各国领导人积极评价RCEP谈判取得的重大进展,一致认为,当前形势下完成RCEP谈判有利于对外发出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信息,改善地区贸易和投资的环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帮助各国更好地应对挑战,增强本地区未来发展的潜力,造福于本地区的各国人民。

王受文指出,下一步,15个成员国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遗留的很少的一些问题的磋商,尽快完成文本审核,加快完成签署所必要的国内程序,目标是明年正式签署。15个成员国也将继续和印度保持联系和磋商,努力以相互满意的方式解决印度所关心的一些遗留问题。大家非常欢迎印度能够尽快加入这个协定。

相关阅读:

RCEP对中国和域内国家有什么好处?商务部这样回答

王受文:RCEP是一个全面的现代的高质量的和互惠的自由贸易协定

印度担心增加贸易逆差不参加RCEP?商务部这样回应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