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首尝海外落地化运营:签约马来西亚头部媒体Astro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11-06 14:55

截至目前,爱奇艺已经发行超2000集内容,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

随着国内人口红利逐步见顶,出海去,成为互联网公司们的共同选择。

11月6日,爱奇艺与马来西亚头部媒体品牌Astro达成战略合作。爱奇艺方面称,合作达成后,爱奇艺将在其国际娱乐服务(iQIYI App)全球化运营的基础上,进一步与Astro结合马来西亚地区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展开更多匹配当地的本土化运营与营销活动。Astro将能够通过爱奇艺技术产品和内容中台系统,分享爱奇艺的运营能力,爱奇艺也能够通过Astro的媒体和营销网络触达当地用户。马来西亚用户既可以直接使用Astro账户登陆iQIYI App,也可以通过邮箱或Facebook、Google账户注册新账号登陆。全球用户可通过App Store、Google Play等应用商店下载使用爱奇艺国际服务。

爱奇艺方面资料显示,自2017年,以内容发行为开端,爱奇艺开始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娱乐内容。截至目前,爱奇艺已经发行超2000集内容,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2019年6月,爱奇艺正式推出服务全球用户的产品iQIYI App。当前,爱奇艺通过其中台系统为iQIYI  App提供全球化运营支持,同时在海外部署多套数据中心和内容分发网络,通过深度机器学习智能匹配不同市场环境,保证高质量播放体验。iQIYI App当前支持中文、英语、马来语、泰语、印尼语、越南语等多种语言和智能搜索。

“爱奇艺还将在媒体资源库管理、内容智能生产、分发、运营等方面,与全球多地合作伙伴分享技术能力、提供娱乐体验。国际服务运营层面,在以技术为核心的全球服务能力构建基础上,爱奇艺也在通过驻地自有团队和本土化合作模式创新,探索不同市场的个性化运营模式。”对于未来海外策略,爱奇艺方面称。

Astro是马来西亚在电视、OTT、广播等数字媒体领域的领先平台,当前服务马来西亚570万户家庭(占马来西亚家庭数76%),是爱奇艺娱乐服务在中国之外的首位国际应用合作伙伴。此前,凭借双方内容合作,及爱奇艺品牌频道在Astro的推出,《破冰行动》《烈火军校》《无主之城》《我的莫格利男孩》《独家记忆》《热血少年》《青春有你》《中国新说唱》《奇葩说》等爱奇艺原创内容成为马来西亚地区收视热点,至今已有超200万马来西亚用户收看过爱奇艺频道。未来,爱奇艺《剑王朝》《爱情公寓5》《从前有座灵剑山》《奇葩说6》《青春有你2》等内容,Astro出品的《国际华裔小姐》、《叫我男神》和网剧《很红又怎样》等内容,都将上线iQIYI App。

另一头,出海也渐成影视圈风向。欢娱影视CEO杨乐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曾表示,横向打开全球市场,是欢娱出路之一。“《延禧宫略》卖了70多个国家,这件事情是成功的。你如果把自己扔到大海里面去,又有新的大市场。”

欢娱影视已经在做全球化准备。杨乐透露,欢娱有一群海归人才,同时,欢娱管理团队是马来西亚和香港地区的偏国际化人才在管理。“你要懂海外的这套东西,你才能跟他们去对话。”欢娱目前的选择是,绕过中间商,直接跟海外平台对接。

“爱奇艺的原创内容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可以把这些内容发行到国内电视台,也可以发行到海外电视台,甚至是一些互联网电视平台。当然,内容发行这件事算是中期,并不是最长远的一件事。还有在线游戏的收入等。”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在二季报电话会议上称,他认为,发行收入将是爱奇艺除会员、广告外的新增长点。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