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三成企业三季报成绩单实现增长 创新层研发投入持续加码

投资快报 孙宁
2019-11-07 00:30

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整体业绩成长方面,184家企业第三季度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增长,占比超三成。这其中,创新层挂牌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经营现金流、成本呈实质性改善,创新研发和人才投入不断加大,高技术产业、服务业新动能加速发展。创新层创新投入持续加大,产出效果明显,无论是研发投入支出,还是专利数量等指标,创新层企业增长态势向好。

超三成企业三季报成绩单实现增长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创新层公司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前3个月、9个月结束后的1个月内披露季度报告。截至10月30日,新三板已有578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9年三季报,其中创新层公司有518家,占比89.62%,基础层公司60家。其中,金达莱、凌志软件为率先披露业绩的拟科创板上市挂牌企业。

从业绩规模上看,第三季度营收过亿元的企业共有138家,钢银电商成为目前第三季度的营收王,实现310.46亿元的收入。净利润方面,仅4家企业的归属挂牌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分别是成大生物、天地壹号、贝特瑞与永安期货,其中成大生物第三季度实现2.87亿元净利润,位居榜首。

业绩成长方面,184家企业第三季度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增长,占比为31.83%。营收增长率大于100%的企业共有29家,创新层公司帕特尔以3194.64%的营收增长率排在第一位。帕特尔在三季报中表示,由于报告期内多数施工项目达到了收入确认条件,公司营收实现大幅增长。

分结构看,创新层前三季度实现盈利的挂牌公司有536家,盈利面79.64%;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的挂牌公司有295家,占比43.83%。

从经营现金流量结构看,前三季度创新层挂牌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由负转正,质量明显改善。

从成本费用结构看,前三季度创新层挂牌公司毛利润率为22.86%,同比上升0.79个百分点,主营业务的经营成本进一步压缩,三费水平整体进一步下降。

另外,今年拟冲刺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不少来自新三板,这些公司三季度能够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备受关注。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已经有4家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的挂牌企业公布了2019年三季报,分别是凌志软件、山大地纬、先临三维和金达莱。

凌志软件主要面向日本客户提供软件开发服务,同时为我国证券业提供金融软件解决方案,核心业务为提供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公司对日软件开发服务全面涵盖证券、银行、保险、房地产、信托、资产管理、电信和电子商务等重要行业,能够为客户提供包括咨询、设计、编码、测试及后续软件维护等软件全生命周期服务。

创新层企业研发投入加码

创新层创新投入持续加大,产出效果明显。从研发支出看,2019年前三季度创新层挂牌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0.17%,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平均研发强度为2.31%,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

从人才投入看,挂牌公司员工本科及以上人员占比同比提高0.30个百分点;硕士及以上人员占比是我国整体水平的3.96倍。支付给职工的薪酬同比增长10.06%,较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1.26个百分点。

在创新拉动下,高技术产业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8.44%、31.65%,较创新层整体高0.65个和26.38个百分点;知识产权密集型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7.83%、13.65%,较创新层整体高0.04个和8.38个百分点。

今年新“晋升”创新层企业的有19家。这些企业规模普遍不小,股本全部超过2500万股。这19家企业在新三板市场均出现交易,市值均超过1亿元,明石创新市值超过20亿元,智恒科技、思柏科技分别逾10亿元。

具体来看,从研发投入专利方面入手,平均每家公司拥有专利34项,同比增长21.43%,拥有发明专利9项,同比增长28.57%。其中,拥有发明专利20项以上的创新层公司占比为43.46%。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创新层企业数量同比去年减少34.3%。入选创新层初筛企业最多的一年是2017年,当时共有1329家企业经过初筛,今年数量最少,为691家企业。经历3年运行后,挂牌企业对创新层态度已经发生180度大转弯。从最初为了入选创新层花钱做“指标”,到如今已没有多少热情。

事实上即便是在2018年,符合创新层条件的新三板公司也是不止698家的,问题是相当数量可以入围的公司放弃申请进入创新层。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进入创新层以后,受到的监管更严格,信息披露要求也更高,相应的管理成本会更大,而另一方面却没有得到预期中的政策倾斜,“获得感”很差。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