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西大动脉提速!120公里时速、四车道变八车道,佛开南改扩建项目今通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江门报道
2019-11-07 17:51

粤西交通大动脉不再堵车!

“通过各项验收,佛开南改扩建项目今天正式通车啦!”上午11点整,广东交通集团总经理刘晓华一声宣布,佛开南项目全线开放交通,早已得知通车消息的车主们驾驶车辆鱼贯行驶在新修建的沥青路面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于11月7日在江门市佛开南项目终点开阳高速公路水口立交相接处见证了通车仪式。

据了解,佛开南改扩建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内,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2纵”沈阳至海口主线的一段,全长33.264公里,起点连接佛开高速公路已扩建完成的谢边至三堡段,终点与正在扩建施工的开阳高速公路水口立交相接,为4车道扩8车道的改扩建工程。

该项目是备受关注的粤西大动脉扩容提质工程,其正式通车将进一步密切珠三角和粤西的时空距离,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经济发展路先行。项目的顺利通车,将大大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运输大通道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对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佛开南改扩建项目管理处主任姚学昌在通车仪式现场表示。

粤西经济走廊实现120公里/小时行车速度

11点过后,平连互通以南段落已顺利实现了双向8车道通行,崭新、光洁的标志标线不断向远处的山脉延伸,宽阔平整的沥青路面上车来车往,彰显着沿线地区强劲的经济活力。

姚学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改造完成前,这里经常成为佛开高速的“肠梗阻”。“佛开高速公路是珠三角地区到粤西唯一的交通大动脉,但双向4车道的设计极容易引发交通堵塞,尤其是每到节假日,谢边至三堡段33公里的高速堵塞甚至超过20公里,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出行和珠三角与粤西地区的经济往来。”

实际上,佛开高速公路是穿越粤西地区的交通大动脉,也是珠三角经济圈的重要走廊,区域内交叉连接了江肇高速公路、广中江高速公路、江鹤高速公路、江罗高速公路、新台高速公路五条交通干线。

2017年5月,广东交通集团主动作为,响应人民群众需求,正式启动佛开南改扩建项目,快马加鞭推动项目高效率高质量建成,顺利打通出行瓶颈。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管理处副主任兼总工程师张荣利提到:“改扩建后的路段能维持高速公路设计的最高服务水平,基本可以实现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的通车状态,将有效缓解沿线交通压力,显著提升出行品质。”

经常来往于珠三角与粤西地区的车主许先生在采访中也提到,“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路面更宽敞了,行驶其中非常舒服,再也不用烦恼走走停停,大大节省了出行的时间和成本。”

助推粤西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该项目于2017年5月7日全线开工建设,共和南段(三堡至共和)于2019年1月28日建成通车,较合同工期提前30个月;共和北段(共和至水口)于10月22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较合同工期提前一年半,达到了“高效、优质、安畅、舒美”的建设目标。

项目扩建完成后不仅可以提高佛开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缓解沿线地区的交通压力,加快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融合、增强地区对外围的经济辐射能力,从而改善区域经济发展环境,增强地区之间的贸易往来,有力地推动沿线及周边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有力地助推粤西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一核一带一区”区发展新格局的构建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通车后,将由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佛开分公司负责运营。“通车后,由于车道加宽后服务水平提升,行车舒适性提高,通行时间缩短,将会进一步吸引周边绕道车流汇入,特别在节假日期间车流量将会有所增加。”佛开分公司总经理骆保国分析道。

为保证佛开高速公路顺畅通行,佛开分公司将采取四大保畅措施:一是联合交警部门实施交通事故“谁先到场谁先处理”机制,减少突发事件占道时间;二是加强对本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排查,对缺失或者损坏的交安设施及时进行修补或更换;三是加强交通信息共享,与相邻路段公司、广东高速通、高德地图等共享车流动态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行车指引及调整保畅力量的部署;四是协助交警部门按梯级做好分流等交通管制工作。

同时,他也提醒,由于当前4车道扩8车道的改扩建工程的投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通车后的改造路段收费标志将从0.45元上涨至0.6元,小轿车在此路段将多缴费4-5元左右。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