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猪肉类产品进口量预期超300万吨,猪肉进口到岸价近半年涨一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上海报道
2019-11-07 11:46

预计今年通过猪肉及副产品的进口量将超过300万吨,牛羊肉禽肉等替代品的进口总量将达到270万吨。明年的进口会进一步增长。

11月7日,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第十届中国国际肉类大会上,受去年8月开始非洲猪瘟影响,猪肉成了国内外都关心的话题。

世界肉类组织主席、法国猪肉联盟主席胡儒表示,明年全球有可能面临猪肉短缺现象。今年以来国际肉类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目前猪肉进口价格到岸价也已经达到了5000美元左右,比四五月份涨了一倍。

中国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猪肉产量3181万吨,同比下降17.2%,第三季度下降了40%。第三季度下降明显主要是在留存种猪,表现为存栏量上升,预测2020年下半年将恢复释放产能。

大会上,王斌指出,中国的猪肉产量去年是5408万吨,需求方面,受价格大幅上升的影响,猪肉消费的挤出效应十分明显。十月上旬以来,商务部一直在关注并评估猪肉消费的下降,总体判断是下降了20%-30%。各地的情况不同,北方的猪肉价相对低一点,南方部分省份的猪肉价高,消费量下降也比较大。

他表示,随着冬季到来,消费量会逐渐进入一个小旺季,特别是春节、元旦,需求会进一步增加。王斌希望各进口商、供应商和中国的采购商积极合作,“现在是最佳的时机,可以多签一点猪肉的合约。在春节元旦还是明年一季度的这个黄金季节,可以占领中国市场,最终满足供应的短缺。”他说。

在需求方面,王斌指出,预计今年通过猪肉及副产品的进口量将超过300万吨,牛羊肉禽肉等替代品的进口总量将达到270万吨。明年的进口会进一步增长。“我们团队也有具体详细的数据测算,我们要看到,今年以来国际肉类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目前猪肉进口价格到岸价也已经达到了5000美元左右,比四五月份涨了一倍。”

王斌表示,“希望广大国际肉类贸易企业能够有长远眼光,合理地确定出口价格,和我们的采购商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贸易关系。这样才能比较平稳地进入中国市场,不要借当前中国猪肉大幅涨价,而失去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大机遇。”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