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官员:中国汽车保有量达2.5亿辆,汽车在中国的快速普及已基本结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上海报道
2019-11-07 11:08

汽车在中国的快速普及已经基本结束,新车市场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具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11月7日,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介绍,2019年1-9月新车销量1837.1万辆,同比下降10.3%。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带来的资源环境约束增强、汽车消费理念变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汽车在中国的快速普及已经基本结束,新车市场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

他指出,在增速放缓的同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具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2.5亿辆的汽车保有量为促进汽车使用环节消费提供了坚实基础。

论坛上,胡剑萍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面对这样的挑战,没有国家和企业能独善其身,开放合作才是大势所趋,才能实现互利共赢。本次论坛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探讨新形势下汽车业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进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这在当前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

他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汽车市场销量增速自2015年开始逐年放缓。从中国自身来看,汽车市场在连续增长了20多年后,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况,2018年新车销量2808.1万辆,下降2.8%;2019年1-9月新车销量1837.1万辆,同比下降10.3%。

他强调,在增速放缓的同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具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2.5亿辆的汽车保有量为促进汽车使用环节消费提供了坚实基础;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近年来增速明显快于新车市场,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新动力;汽车消费需求升级态势明显,正逐步从低端同质化产品转向中高端个性化产品,由产品消费为主转向产品、服务消费并重。

例如,去年以来,尽管汽车整体销量在下滑,但高端品牌和豪华车销售明显好于中低端汽车。总之,汽车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

顺应这样的发展趋势,近年来,商务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汽车市场开放、合作,促进汽车流通全链条协同发展,推动形成国内外统一的汽车大市场。

在新车方面,发布实施《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打破品牌授权单一销售模式,建设更加开放的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

在二手车方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推动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取得决定性进展,所有相关省份均已发文明确取消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

在报废车方面,修订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放开回收拆解企业总量控制,允许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再制造再利用,放开报废金属回收价格,引导形成机动车报废更新的长效机制。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