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访问希腊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11-07 12:37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至15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11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博索纳罗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至15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希腊

近年来,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扩大。2019年4月,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来华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并对华进行国事访问。11月,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来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近年来,两国经贸发展较快。2018年,中希双边贸易额为70.64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其中我对希出口65亿美元,同比增长36.8%,自希进口5.64亿美元,同比增长31.2%。2019年1-6月,中希双边贸易额为41.37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其中我对希出口38.11亿美元,同比增长20.8%,自希进口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8.5%。中希双向投资总体规模不大,集中在海运、电信和光伏领域。截至2019年1月底,希对华直接投资项目累计172个,实际投资额9833万美元。

金砖峰会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次提出BRICs概念,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国英文名称首字母组成缩写词。因“BRICs”拼写和发音同英文单词“砖”(bricks)相近,中国媒体和学者将其译为金砖国家。2011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英文名称定为BRICS。

金砖国家是世界新兴市场的代表国家,从2001年“金砖国家”概念首次被提出,至今已经过了将近20年的时间。在此期间,金砖五国逐渐发展成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2018年,金砖五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GDP总量达到20.23万亿美元,占世界GDP总量(85.791万亿美元)的23.58%。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合作基础日益夯实,领域逐渐拓展,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金、科技、农业、文化、教育、卫生、智库、友城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金砖国家合作的影响已经超越5国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