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监管趋严下的爱奇艺:广告收入承压 会员增长超预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11-07 20:39

“内容成本收入预计今年会控制在70%到80%。”

旺季不旺,视频平台们度过了相对平淡的三季度后,监管边际放松中。

11月7日(美国东部时间11月6日), 爱奇艺(NASDAQ: IQ)公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当季度,爱奇艺实现营收 74.0 亿元,同比增长7%,处于此前指引(4%-10%)中位区间。其中,会员收入37.2 亿,同比增长30%,广告收入 20.7 亿,同比下滑14%,品牌广告主预算收紧影响仍在持续。

三季度,爱奇艺内容成本 62 亿元,同比增长3%,占营收的比重 83.8%(-3pct),内容成本绝对值及占比相对前两个季度回升主要由于三季度为传统内容旺季。同期,爱奇艺运营亏损 28.3 亿元,净亏损 36.7 亿元;运营利润率及净利率为-38%(-1pct)、-50%(-4pct),亏损率扩大主要由于财务费用及对外投资亏损增加。截至三季度末,爱奇艺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等总额为 139 亿元。公司预计 2019Q4 总收入 为68.6-72.8 亿元,同比增长-2%至 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受内容监管收紧及三季度排播影响,各大视频平台运营数据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国金证券数据显示,9月,受暑期结束及国庆节目排期影响,各平台MAU环比均有明显下滑,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仍居第一阵营,优酷、芒果TV分列三、四位。受重点剧集和综艺排播延后影响,芒果超媒第三季度业绩波动明显,第三季度收入为27.28亿元,同比增长 24.2%;归母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下降 28.8%。

爱奇艺则在监管趋严情况下,实现付费会员数增长超预期。财报显示,截至 9 月底,爱奇艺订阅用户为1.06 亿,Q3 净增加 530 万,带动会员业务收入同增 30%至 37 亿,占本季度总营收的一半以上。

随着监管边际放松,大环境将有助于爱奇艺运营数据增长。“政策问题在十一之后已经逐渐放开,古装已经上线了《恋恋江湖》,是针对低线城市年轻人群体的影视剧,不过放开的节奏是逐渐展开的,主要是两大类:一是古装,二是经典影视改编剧,这两个限制性类别政府已经逐渐放开。影视剧的上线时间限里有《大主宰》、《剑王朝》、《庆余年》都是在管制中,大概率在四季度或者稍晚一些,在明年年初会播出。”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在财报电话会上称。

爱奇艺首席财政官王晓东也在电话会议上披露,内容成本收入预计今年会控制在70%到80%。“我不认为版权收入作为被动投资将继续是爱奇艺业务的主要部分,因为我们将更多的关注和发展原创和自制内容,而且我认为能动投资的部分需要关注的重点是收益而非流量大小,所以,我们需要关注推出能够获取内容成本投资收益的最初目标,将明年的内容成本控制在70%以下。”

“现在品牌广告的收入增长瓶颈不在于库存,主要是广告主的预算规模。今年遇到的问题是,广告主预算规模比去年大幅减少,这是问题,所以库存利用率并不高,甚至比去年有所下降。虽然整个库存比因为会员的增加在减少,但是广告利用率还在下降,广告主是主要瓶颈。从长期来看,长视频内容和影视内容是用户刚性需求,我们毫不怀疑这一点,最主要是下功夫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内容服务,控制好成本,增加收入。当然另一方面,抖音快手的小视频和微视频是以网红经济为主,不是爱奇艺的核心业务。但是,平台支持下的短视频内容是爱奇艺未来主要的投入方向,现在已经增加投入。这一市场是需要长期投入的,不会在一两年内就出现大幅的增长。”龚宇如此补充。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