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傅盛:机器人是实现实体经济数据化的桥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实习生易佳颖 上海报道
2019-11-07 12:31

AI的出现让传统经济解决数据化的问题有了可能。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在“2019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上,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发表主题为《智能机器人:实体经济革命的里程碑》的演讲。

傅盛提出,社会的进步是所有企业不断提高效率的过程,但效率的本质是数据化。从较长的时间轴来看,数字经济的崛起是伴随着PC和移动互联网崛起而开始,其中PC的崛起帮助企业实现了内部效率数据化;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则使得人们的生活信息流动开始数据化。 

“PC和移动互联网帮助企业、个人完成数据化后,有没有设备能够帮助传统实体经济实现数据化,并且能大规模生产,降低成本,形成数据闭环?”傅盛坦言,这是他近年思考最多的问题。

临场感和体验感无法替代,目前商场的客流呈现增长态势,相反电商的销售份额却已经不再大幅增长,很多电商开始线下和实体化。“不过实体经济的数据化,仍然存在部署麻烦、方案不统一、数据容易缺失的问题。”傅盛举例说明道,“比如一些餐饮店、咖啡店的数据化大多体现在结账时,但对客户流失、留存、停留时长等数据却是缺失的;即便是海外企业较为先进的无人售货便利店,它虽然有了互联网里的行为统计,但也缺乏互联网的数据基础,它难以实现互联网拥有的用户意图获取和商业模式核心——搜索的功能,比如假设一人去海外无人售货便利店买老干妈但缺货时,它不能跟淘宝一样,基于数据基础,产生补货或发展新供应链的行为。”

在他看来,“AI的出现让传统经济解决数据化的问题有了可能,在AI来临之前,摄像头只是记录功能,麦克风只是用来传播声音,但是在AI来临后,这些都会解构成数据,这可以帮助商家做出更高效的商业决策,所以我们相信互联网所产生巨大的规模,在实体经济中也一定能做到,而智能服务机器人就是将互联网的高效和实体场景的体验感连接起来最好的桥梁。” 

“目前猎户星空旗下智能服务机器人服务总人次已超1.3亿,日均语音交互频次已经超过200万次,在行业中遥遥领先。”傅盛介绍道,猎豹移动携手猎户星空发布智能语音服务机器人豹小秘、豹花瓶,智能送货服务机器人豹小贩、豹小递等产品,已在大型商场、图书馆、博物馆等20多个场景落地,数量超5000台。其中豹小秘参展了本次进博会,为用户提供智能导览等服务。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