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农业部长:我爱万宝生产的丝苗大米,希望中国企业扩大产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马普托报道
2019-11-07 16:31

在莫桑比克,通过同中国在水稻产业链上的合作,我们已经成功地提高了水稻产量,产量从过去每年每公顷2吨提高到了现在的7吨。除了在两国政府框架下开展系统的农业技术合作,马鲁莱指出,中国农业企业也在积极地向莫...

近日,莫桑比克农业与粮食安全部部长伊吉诺·马鲁莱(Higino De Marrule)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等几家中国媒体的专访。他在采访中表示,中非农业合作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中国和莫桑比克的农业技术合作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未来的日子是十分光明的。”

“在莫桑比克,通过同中国在水稻产业链上的合作,我们已经成功地提高了水稻产量,产量从过去每年每公顷2吨提高到了现在的7吨。”他说,“这是非常好的成绩,通过这种合作,可以让我们减少进口大米的数量。

马鲁莱说,“中国在莫桑比克南部设有一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通过这个中心,中国多年来一直在帮助我们的农民提高产量、补齐农业产业链上的短板。”他特别提到,中国在莫桑比克的水稻项目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提高了水稻产量,还将水稻种植技术传授给了当地农户。

马鲁莱所说的中-莫农业示范中心位于马托拉省博阿内区,是2009年中国援建莫桑比克的重点项目,由湖北省农垦局承建并运营。该示范中心已经试验出水稻、玉米、棉花、大豆、芝麻各类农作物品种80多个,筛选出表现较好的品种包括水稻“粤农丝苗”、“黄华占”,玉米“香格里拉”,棉花“鄂杂棉26号”等,培训当地农民3000多人次。

除了在两国政府框架下开展系统的农业技术合作,马鲁莱指出,中国农业企业也在积极地向莫桑比克传授知识和技术,“让我们可以像中国合作伙伴一样在非洲从事农业生产”。马鲁莱说,从已有的经验来看,莫桑比克和中国的农业合作进展得非常顺利。

莫桑比克万宝农业园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例子。万宝农业园始建于2011年7月,是目前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水稻种植项目,也是中莫两国产能合作的13个重点项目之一。万宝农业园位于莫桑比克加扎省,占地面积2万公顷,可开垦农田约1.5万公顷,目标是建设成为以大米种植为主、多种粮食及经济作物种植为辅,集农田开发,粮食生产、仓储、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园。该项目由中非基金投资、中铁二十局带资管理。

马鲁莱说,“万宝正在莫桑比克种植高质量的水稻,这些水稻是在中国的帮助下在莫桑比克筛选出来的。”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他本人就经常吃万宝生产的大米,而且非常喜欢,“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大米,叫作丝苗”。2018年,该项目迎来大丰收,平均亩产从原来的不到400斤,增加到1000斤,共收获稻谷1.35万吨,成为项目实施以来种植面积最大、单产和总产最高的一年。

不过,马鲁莱显然对万宝项目有更高的期待。“他们的生产规模还比较小,需要进一步增加产量,这意味着需要扩大现有水稻种植的面积。”对于如何解决资金问题,他表示,莫桑比克政府已经向中国企业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对当前万宝的水稻种植区进行投资。与此同时,他表示,不排斥杂交水稻的种植,只要有市场有需求。

“在这个地区,我们还有7万公顷土地可以用于开发,在基础设施完成后就可以种植水稻。由于我们当前缺少资金,我们无法开发这个区域。我们邀请外国投资者来这里投资,与莫桑比克合作伙伴一起生产更多高质量大米。”他说,“万宝是当前在莫桑比克种植水稻的公司之一。我们也看到,万宝不光在种植水稻,还希望增加其他粮食作物的种植。”

对于如何吸引外国投资者来支持莫桑比克农业发展,马鲁莱回应道,莫桑比克政府会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我们正在对法律法规、审批流程进行多项制度性的改革,以便让外国投资者、本国投资者在各行各业的投资都更加顺畅,包括工业、贸易、农业、矿业、林业等。我们希望让外国投资者相信,我们愿意放宽任何我们可以放宽的法律规定。”

与此同时,他也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伙伴加入当前的中莫合作之中。“不要是单单一个方向的,而是双向的,中国人来非洲,非洲人也去中国。这样双方都可以交换知识、扩展技术、交换想法,这会让中国和非洲都实现快速增长。”

对于中国的农业发展模式,马鲁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借鉴中国的农业发展经验。“如果看一下中国的农业发展历程就会发现,中国已经摆脱了过去的小农经济,培育出很多大型农业企业。我们希望学习中国的农业经验,开始让我们的年轻人口——当前,70%至80%的非洲人口集中在农村——向其它产业转移。”他说,“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向中国学的有很多,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来。”

同时,他也表示,希望在科技发展的帮助之下缩短这个学习过程。“我们可能也可以跳过一些步骤,如果有助于我们可以学得更快的话。比如,我们可以使用一些新技术,很多年轻人都是新技术的一代,他们喜欢使用新技术。我们可以把IT技术同其他产业结合起来,提升非洲人民的能力和知识水平。”

马鲁莱表示,尽管非洲当前的农业生产水平很低,但却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世界的人口是在不断增长的。非洲却是发展农业最好的地方,这里还有大量的可耕种土地,有潜力生产出食物来喂养世界。”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剪辑王博)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