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推进中欧关系的全面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靖云
2019-11-08 07:00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来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马克龙带领了50位法国的工商领袖,共计要签署四十多项协议,并且亲自在上海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从团队组成到活动安排,都可谓重大并且精心。

除了法国要员和工商业巨头,更为值得重视的是,此番马克龙访问团中还有非常特别的非法国代表。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事务部部长卡利切克和欧盟农业事务专员霍根随团一同到访。并且此番访问安排中,马克龙专门在上海安排了与德法两国的在华企业家代表会晤,这同样也是法国总统外事访问中非常少见的。中国政府则于马克龙访华之前一天宣布,为了推动中欧全面伙伴关系,中国政府决定设立欧洲事务特别代表,由担任过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吴红波大使担任。而就在6日,马克龙的行程在北京的第一天,中法签署了地理保护协议,涉及到100多个地理标志保护,其中法国只有26个,其它的都是欧洲其他国家的地理标志。

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对马克龙此次访问的呼应。从马克龙访问团的安排以及中国的对应互动而言,可以发现,马克龙并非简单视自己为法国国家元首访华,而中方对于马克龙访华的重视不仅出于中法外交的老传统,更是视之为欧洲重要的领导人。

从法国领导人到欧洲领袖人物,这是马克龙外交的重要目标,可以说此番访华,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步。马克龙不仅是最年轻的法国总统,而且与之前的法国总统不同,他是第一个出生于欧共体成立之后的法国总统。既与直接参与塑造欧盟的德斯坦、希拉克等人不同,又与成长于欧共体正式形成之前的萨科齐、奥朗德相异,马克龙重视法国独特性,但同样重视法国在欧洲的领导作用。

近年来,由于美国外交的美国优先原则,英国脱欧,俄罗斯与欧盟的地缘摩擦,以及传统意义上作为欧盟的后院的地中海地区陷入一些社会动荡,其实欧盟外交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这些压力毫无疑问都落到了欧盟的核心德法两国身上。相比较而言,德国经济实力,人口总量上都是欧盟第一,德国的外交也是以欧盟为一个中心。法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外交上既有欧洲中心,又有自身的大国中心。很大程度上,两者经常顾此失彼,比如在地中海南岸和东岸地区事务的处理上,以及随之而来的突发的难民问题,这些都是法国以大国身份去独立处理,但是其成本都是欧洲总体担负。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不仅被认为最具戴高乐气质的法国总统,而且也被认为是欧洲的希望。重视多边合作等等本身也是欧盟外交的重点,大国身份和欧洲中心,两者其实相辅相成。而且马克龙很快发现,越是能体现欧洲的意志,其实法国外交也更为顺畅。他不仅在与特朗普的会晤中代表欧洲表示了对关税战的不屑,尽所有的努力捍卫欧洲的利益,而且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的时候,主动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主席容克一起来爱丽舍宫举行会谈,这些都给他本人加分,也给法国加分。

从中方的接待以及对相应议题的回应看,中国也乐见中法关系能延伸到中欧关系。中方不仅回应了欧盟关心的贸易竞争公平问题,特别在马克龙抵京的首日就签署了地理标志保护协议,而且在法国巴黎发行了40亿欧元的国债。这些都是对欧盟的有力支持,也是对国际多边机制的支持,是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切实措施。也是对目前全球一些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有力回击。

对于中国而言,也从中法关系的深化延伸到了中欧关系的深化。相对于欧盟委员会而言,与欧洲大国的领袖外交其实更能避免琐碎,以及细节问题来回反复等“欧盟政治病”,能够更好的推动中欧关系。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走向创新引导,创新必须需要更多的开放合作。仅法国就是目前中国第二大技术引进国。同时与中国越来越大的农产品需求相关的是,欧盟也是世界重要的农业生产地区,欧盟和美国同样都是世界农产品规模第一,而法国就是欧盟第一大农业国。不论是中国还是欧盟都需要更为有效的经济合作,也有更多的经贸潜力还未发掘,这种情况下,通过已有的传统大国外交进一步拓展地区关系,其实是更为有效的途径。马克龙主张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并提出了改革欧盟的方案。中国是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对欧洲一体化一贯积极支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中欧关系的全面发展。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