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第三步扩容通过!北上资金已经开启买买买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11-08 11:12

11月8日凌晨MSCI发布半年度评审结果,正式实施对于A股第三步纳入扩容计划,即将A股纳入因子从15%扩容至20%,也就是纳入“三步走”的最后一步。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所有变化都会在2019年11月26日盘后生效,总计204只A股被新增纳入MSCI中国指数,其中189只为中盘股,其中创业板股达到40只。生效后,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分别为12.1%和4.1%。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多家机构测算这次扩容也将是带动资金进入A股市场最大的一次。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便指出,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的权重在本次指数调整后将从当前的2.8%提升至4.0%;根据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我们静态估算本次指数调整对A股的增量资金(主动+被动)规模约为350-400亿美元(约2500-3000亿元),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纳入的估算资金流入(约230亿美元)高约50%-70%。其中,本次大盘股纳入系数从15%提高到20%将带来约200亿美元资金流入(占全部流入54%),中盘股纳入系数从0%提高到20%将带来约170亿美元资金流入(占全部流入46%)。

事实上,在这一次扩容的预期下,11月外资再次开起买买买模式,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北上资金11 月累计 净流入近 200 亿元,已连续 11 日净流入 A 股,北上资金正在抢筹低估绩优板块。而随着月底扩容生效,本月北上资金流入或进一步创下单月历史新高。

第三步纳入通过

MSCI指数2019年分三步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

  1. 第一步:2019年5月半年度调整中大盘股纳入因子从当前的5%提升至10%,并纳入符合条件的创业板个股,纳入因子为10%;

  2. 第二步:2019年8月指数季度调整,大盘股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

  3. 2019年11月指数半年度调整,大盘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并纳入中盘股,纳入因子为20%。本次指数调整是今年“三步走”中的第三步。

此次扩容正是第三步,而这一次扩容最大的亮点即175只中盘股将迎来首次纳入,中盘股权重为15.41%,主要集中在医药、电子、计算机等行业。按照MSCI 8月指数评审公布的名单,目前共175只中盘股会在11月纳入MSCI,11月中盘股在所有纳入成分股中的权重为15.41%,大盘股占84.59%。

兴业证券认为,新增中盘股纳入将体现指数的多元化和成长性。根据MSCI最新发布的纳入名单(根据2019年8月市值计算),预计11月A股纳入MSCI系列指数的标的将在此前268只大盘股的基础上,新增175只中盘股,其成分股增加至443只。相比大盘股,中盘股体现出A股更好的多元和成长性。首先中盘股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占比均较大盘股提升明显;其次,大盘成分中权重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银行、非银、食品饮料等传统行业,中盘成分中权重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医药、计算机、电子等成长新兴产业。

将会带来显著买入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11月由于中盘股的纳入,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将为历次最高。

目前A股已经历了4次纳入MSCI的比例变动,11月将迎来第5次,根据MSCI今年8月公布的A股权重数据,我们预计11月MSCI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约493亿人民币,高于过去4次,主要由于本次纳入范围扩大至中盘股,A股在MSCI新兴市场等指数中的权重提升较多。

根据国金证券的预测,此次扩容能够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预计为493亿人民币,大盘股和中盘股被动增量资金分别为281亿人民币、212亿人民币。

具体来看,按照今年8月MSCI官方公布的数据,根据我们测算,今年A股纳入比例提升三步走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约1086亿人民币(156亿美元),其中11月被动增量资金规模约493亿人民币(70亿美元)。11月中盘股按20%比例纳入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约212亿人民币,大盘股纳入比例由15%提升至20%带来的增量资金约281亿人民币。

李立锋表示:“11月中盘股按20%比例纳入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约212亿人民币,大盘股纳入比例由15%提升至20%带来的增量资金约281亿人民币。被动资金一般在生效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进行配置,以减少追踪误差;从今年5月和8月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经验来看,外资在MSCI时间窗口流入明显。”

兴业证券表示这一次扩容中盘股边际增量资金影响更为显著。从结构上看,11月MSCI纳入A股大盘股的比例从15%上升至20%,中盘股则一次性从0%提升至20%,相应中盘股获得的资金边际增量更大。

根据兴业证券的测算,11月MSCI纳入A股的大盘股和中盘股权重占比分别为85%和15%,但是带来的增量资金大盘股和中盘股的占比分别为57%和43%。我们用443只纳入标的被动资金的流入金额和10月相应标的的成交金额占比作为预判未来影响交易的指标,中盘股此数值为2.2%,远高于大盘股的1.2%。

相应地,行业的增量资金由于大盘股和中盘股的纳入比例不同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个行业中,14个行业的中盘资金流入增量大于大盘。从影响结果上看,此次纳入后,MSCI纳入A股带来的被动资金的行业分布上看,医药生物、电子、化工、计算机流入金额分别位居第一、第四、第五和第六,成长性行业的被动流入资金量在此次纳入过程中有明显的提升。

中金公司策略也指出,由于本次中盘股纳入比例从0%直接提高到20%,估计本次资金流入对中盘股影响更为明显。假设追踪MSCI指数的被动资金占全部资金比例约10%,我们估算本次提高纳入比例导致对于约200支中盘股的被动资金流入相当于这些股票日均成交额的约23%,而大盘股该比例约为12%。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