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计量敲钟上市顶格涨停 广州无线电集团迎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11-08 12:33

继广电运通(002152.SZ)和海格通信(002465.SZ)之后,广州无线电集团又一家子公司也成功登陆A股。

11月8日,广州无线电集团旗下从事检验检测的企业——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电计量”,002967.SZ)正式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成为2019年广州国资系统首家A股上市公司。

上市首日,广电计量以44%的涨幅顶格涨停,总市值突破35亿元。

敲钟仪式上,广电计量董事长黄跃珍表示,由原国营七五〇厂的一家内部实验室,发展成为专注于为客户提供计量、检测、认证以及技术咨询与培训等专业技术服务的全国化、综合性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广电计量的成功上市,标志着我们登上了中国的资本市场舞台,迈上一个新的发展平台,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必将助力我们向更为远大的目标阔步前进。

公开资料显示,广电计量是一家全国性、综合性的独立第三方计量检测服务机构主营业务是计量服务、检测服务、检测装备研发等专业技术服务。公司是国内极少数同时通过CNAS、DILAC、CMA、CMAF和总装军用实验室认可的质检机构之一。

2016-2018年,广电计量收入分别为5.90亿元、8.37亿元、12.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1亿元、1.07亿元、1.22亿元,三年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4.29%和30.86%。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49.18%,净利率为10.02%。

2019年前三季度,广电计量再次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97亿元,同比增长31.99%,实现净利润7004.10万元,同比增长18.34%。

广电计量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持续增长,主要原因有:全国性、综合性第三方检测机构竞争优势更强;报告期内发行人加快实验室网络布局及服务能力提升;强化战略性行业大客户的开发的经营策略效果显现;公司市场影响力及综合影响力逐步增强。

同时,广电计量预计,2019年度预测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6亿元,较2018年度增长19.84%;预测实现扣非净利润1.30亿元,较2018年度增长21.83%。主要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而增长,净利润增长幅度小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主要是受实验室网络建设投入较大,达产期之前毛利率小幅下降、财务费用率提高等因素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广电计量对资本市场的“憧憬”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5月,广电计量就曾挂牌新三板,是新三板上的明星企业。

2017年3月,广电计量宣布进入上市辅导阶段,两年半后,广电计量成功在深交所敲钟。此次公开发行,广电计量募资净额5.70亿元,用于区域检测实验室网络扩建项目、研究院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