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官员:中国将设立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基金,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指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11-08 18:02

11月7日,第二届进博会配套活动“2019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论坛上指出,工信部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企业对工业互联网“不敢用”、“不会用”、“用不起”的问题。

她介绍,今年年底将发布“工业互联网2019年平台指数”,对十大工业互联网平台排名前五的案例所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进行测算,据悉,其初步统计结果是,今年这些工业互联网应用新增收入560亿,降低成本3697亿,累计创造4247.6亿的收益。此外,中国准备设立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基金,构建工业互联网数字新生态。

论坛上,李颖表示,当前,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平均设备连接数65万台,平均用户注册数50万,平均工业协议是125个,平均活跃开发者3800人,平均积累模型数108个,2018年平均业务1.5亿,平均利税八千万。

她认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工业到底有什么问题,需要站在工业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在她看来,现在企业针对工业互联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不敢用,因为新的体系架构、基于云平台的新技术会让不少企业担心安全问题,这是核心的问题。第二是不会用,这个平台给了企业以后,企业不知道对他们意味着什么,不知道应该从哪里开始,应该怎么做。第三是用不起,企业会评价投入产出比,对于小企业而言,没有足够的投资能力。

她介绍,工信部最近正在制定平台技术产业图谱以及工业的知识图谱,找到那些最关键的痛点和最具有代表性的共性技术问题,利用国家资金支持,联合企业家共同攻关。

第二是加快研发研制平台发展指数,“现在工业互联网做起来非常模糊,不知道到底有什么效果,用传统工业体系也没法表达现在工业互联网所处的状态以及产生的价值,工信部将推动建立关于平台的发展指数,持续迭代,使其成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风向标、指挥棒。”

她介绍,今年年底将发布工业互联网2019年平台指数,梳理所有十大工业互联网平台排名前五的案例,测算这个案例所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

“我们用案例法来测算,因为原来没有成熟的规律可循,就像西方法系,所以就用比较朴素的办法一步一步地推,通过这一段时间沟通,最近我们对十大平台上前五个案例的测算显示,今年工业互联网产生的价值是,新增收入560亿,降低成本3697亿,累计创造4247.6亿的收益。”

第三是持续建设创新中心,工信部将把已经攻关出来科研成果与应用案例,通过全国二十到三十个创新应用推广中心,将其成果迅速扩散到全国,能够让更多企业受益。

此外,她介绍,中国准备设立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基金,这个基金既不能像政府投入那样,仅仅投入到一些市场不能做、只能政府做的领域,也不能像企业那样完全以盈利为目的,要在产业前瞻性、战略性的一些关键点和制高点做好布局。

李颖表示,因为工业互联网还属于发展的初期,如果纯粹靠市场力量来推动比较困难,因为企业是一个盈利的机构,如果亏损的话难以推进。目前工业互联网得到了财政部的鼎力支持,每年对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拨款不少于30亿,平台方面也拿到了二三十个亿,带动了社会资本170亿。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