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股交“高成长板”正式揭牌 未来三年挂牌企业或达600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19-11-08 14:21

高成长板”由广东省工信厅、广东股交共建,专为全省股权清晰、工信部门认可的高成长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和“小升规”重点入库企业提供挂牌、展示、培训、路演、投融资对接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全面助推企业快速成长。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以及企业自身禀赋不足等问题都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为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多上升发展渠道,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下称“广东股交”)“广东省高成长企业中小板”(下称“高成长板”)应运而生。

11月8日,广东股交“高成长板”正式揭牌。当天,首批进入该板块的15家企业获得授牌。

据广东股交方面介绍,“高成长板”由广东省工信厅、广东股交共建,专为全省股权清晰、工信部门认可的高成长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和“小升规”重点入库企业提供挂牌、展示、培训、路演、投融资对接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全面助推企业快速成长。

具体而言,高成长性企业是指连续三年营收在2000万元以上,并且每年保持20%增长率的优质企业;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是指当年从小微企业进入规模以上(当年营收在2000万元以上)的中型企业;小升规重点入库企业是指各地工信主管部门培育库中营收规模为1000-2000万元的企业。

“高成长板”挂牌企业将优先享受多项惠企服务,包括:企业展示与品牌推广、政策资源与对接、投融资服务、优先对接股权投资机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等。

此外,为了鼓励全省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小升规”企业到广东股交“高成长板”挂牌、展示,广东省工信厅发布《关于鼓励全省高成长和“小升规”企业到区域性股权市场市场挂牌展示的通知》表示,2019年前200家高成长性企业、“小升规”入库企业(全省)进入广东股交“高成长板”挂牌展示免收挂牌初费、挂牌仪式费及三年年费。除此之外,200家内挂牌“高成长板”的有限公司还免收机构推荐费。

工信厅还出台政策,凡通过广东股权发行可转债或增资扩股成功的“高成长板”挂牌企业可按融资额的3%申请最高额度不超过300万元的融资补助。

广东股交副总经理伍少球表示,2019年,“高成长板”依托广东股交打造“一库四平台”——即建立企业挂牌展示培育数据库,打造企业孵化辅导平台、融资创新平台、培训路演平台、上市培育平台为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信息进行筛选分析,进行定向扶持,强化精准服务:为“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普及资本市场运作规则。为达到规模以上的中型企业设计资本运作路径,引入产业资源提质发展。为高成长性企业梳理规范化运营,提供更多的投融渠道并进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同时,广东股交与多家银行和投资机构进行深入合作,针对“高成长板”挂牌企业开展融资授信业务及专属产品。预计未来三年,“高成长板”挂牌企业将达到600家,力争总融资额达10亿元。

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是广东省(除深圳外)唯一合法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和除深交所以外的证券交易场所,也是省重大的金融基础设施和扶持中小微企业的综合金融平台。目前已为上万家企业提供挂牌展示服务,累计帮助企业融资过千亿元。

据悉,区域性股权市场是服务于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目前,全国已成立3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形成“一省一市场”的格局,累计挂牌展示托管企业超过12万家,融资额超过9000亿元,合格投资者及豁免投资者超过33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