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来中国总裁季礼文:已形成全产业链格局 未来10年或将40种新药及新适应症引入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上海报道
2019-11-08 20:06

礼来中国已经成为礼来全球第二大分支机构。

在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上,美国礼来制药带来了多个治疗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医疗解决方案。在展会期间,礼来还举办了“礼来苏州工厂巡礼”活动上,介绍以礼来苏州胰岛素罐装工厂新胰岛素生产线为代表的高品质的生产水平等。

礼来制药,早在1918年就将第一个海外代表处设在上海。1923年2月,礼来在全球率先将胰岛素进行商业化生产,仅仅5个月之后,北京协和医院就开始了胰岛素的临床应用。目前礼来中国已经形成从研发、生产、到商业运营在内的全产业链格局。

重返中国以来,礼来实现持续、稳定的本地市场高品质药品供应。1996年,在苏州工业园区,礼来投资建立了在中国的第一个生产基地,截至目前礼来以全球标准在苏州先后投建了3家生产基地,总投资额达到40亿元人民币。其中,2014年礼来斥资20亿人民币扩建的礼来苏州胰岛素罐装工厂业已建成,拥有胰岛素配液、灌装、检测直到包装的全套生产线,具备独立生产胰岛素产品的能力,投产后将为欧盟和中国市场供应胰岛素生物制品。

礼来苏州胰岛素罐装工厂用地面积约91904平方米,采用混合、复配、灌装等工艺,引进全套制药生产系统、无菌灌装生产线等设备约763台/套,采购冷冻机、空压机等国产设备367台/套,拥有高速灌装全自动生产线,待正式投产后实现礼来胰岛素真正的“中国制造”。

礼来苏州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柏睿表示,礼来苏州工厂是礼来全球胰岛素生产的最新成员,预期是在2020年中完成欧盟和中国监管部门的审批,预估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供应第一批产品,不过,这还将取决于监管审批的速度。

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越对礼来在高品质生产方面的专注、投入和先进的管理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继续支持礼来在中国创新药的发展等,希望不久的将来礼来苏州工厂的胰岛素产品能尽快地使得更多的中国糖尿病患者获益。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燕燕在上述活动上表示,礼来深耕江苏23年,对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礼来成立的亚洲风险投资基金促进了一批优质生物企业的发展。同时,孙燕燕也强调,苏州工业园区正深度融入国家重要战略,将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深挖医药产业蓝海,做大做强生物医药这个“龙头”,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自建工厂投资大、周期长,是企业的重资产,对于未来布局及规划,季礼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 生产战略是礼来在华战略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苏州工厂也是礼来全球生产和质量的关键战略性投资,未来不仅是满足中国市场同时也为全球市场服务。“中国市场将成为不远的将来全球最大的医药市场。礼来中国已经成为礼来全球第二大分支机构。”

季礼文也表示,非常赞赏中国政府开放创新的全球格局,并一如既往地拥护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积极支持并参与此次进博会。

“礼来通过内部研发、扶植本土生物制药创业公司、与本土制药企业强强联手等方式,发现能为患者带来切实改变的研发创新,并成为首选合作伙伴,已经将加速产品上市,让更多创新药物惠及中国患者,未来十年,有望将40种新药(含新适应症)引入中国。”季礼文指出。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