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识别场景渐次爆发 产业链配套亟待完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深圳报道
2019-11-08 11:50

当前的三维识别玩家体量,还远远不足以支撑这个庞大的需求市场。

在智能化浪潮推动之下,生物识别技术愈发成为日常安防领域的一类重要技术而存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公共安全博览会上,各种类型的人脸识别、动漫换脸等技术正成为一大关注热点。

不过人脸识别技术在行业的落地看着热闹,实际上产业链仍在不断完善。而二维和三维技术的发展,未来也将走向融合。

但困难一直都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的卢深视公共安全事业部总经理陶忠琦指出,从目前的市场现状可以预测到即将到来的拐点期,但现实产业链跟愿景还有差距。当前的三维识别玩家体量,还远远不足以支撑这个庞大的需求市场。

“这是一个需要持续投入时间成本和技术的事情。不论是终端解决方案、还是上游设备等层面,依旧需要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才能把市场充分做大。”他如此表示。

多维将融合发展

相比于三维人脸识别技术,二维技术的发展已历经了很多年。随着AI等技术的进一步推动,更深入的算法开始逐渐发挥功效。

陶忠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面部识别技术的出现,在最早并不是用于“识别出什么”,而是通过结构化的数据尽力实现定位效果,并通过人力辅助共同达到某种结果。

“这是最早安防AI的初衷,早期那并不是一种强应用需求,并不一定要知道你是谁。”陶忠琦补充表示。这是基于早期视频信息属于二维的平面信息决定的。

陶忠琦指出,二维和三维人脸识别技术并非竞争关系,基于场景的精确度需求和成本平衡等考虑,二者实际上属互补关系,在未来将走向融合。

基于二维视频的安防AI识别技术火爆,其原理在于通过视频结构化或视频存储时间作为基础,达到记录事件的效果,从这一过程中发现并预判未来可能出现的安全危险。基于监控而来的二维数据极其丰富,在卷积神经网络(CNN)系统开源后,自然迎来了一波爆发。

而三维技术的加入,得以给视频信息以“识别”能力的突破,三维信息还能够提供二维难以提供的空间定位能力。

接下来,在官方部门基于特殊需要的前提下,在关键通道场景通过三维识别的闸机设备获取个人信息;用于场景抓拍的二维或三维信息进行多镜头关联,从而捕捉行动轨迹。所有数据有机融合之后,借助大数据研判能力进行时空关联分析,便可以形成特定人员的行动轨迹路线。

据悉,的卢深视自主开发的三维机器视觉人像数据管理平台就囊括了高精度三维人脸识别、人脸实时视频结构化、三维人体实时结构化、识别比对库管理、存储结果检索查看和结构化应用为一体的智能设备与服务,是的卢深视机器视觉技术全栈的重要一环。基于此,的卢深视已帮助某边疆省份建立了全国首个“三维人像数据库”。

这种场景应用接下来将对国防安全等特定场景带来更大的助推效用。也因此,陶忠琦指出,二维和三维信息的获取和融合在接下来将是必然趋势。

根本来说,二维视觉市场相对丰富且成熟,在小库、低成本方案中更适用,也是技术栈中的必然环节,但存在精准度等先天瓶颈;而三维技术相对并不太成熟,但在识别等领域可以更容易得到二维视觉实现不到的效果,尤其在大库匹配、防攻击等方面,三维与二维的技术可以说还存在着代差。

产业链生态亟待完善

在发展初期的三维识别市场,却遇到了巨大的需求空间。产业链生态迫切地需要完善。

陶忠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行业面临的挑战包括,核心器件、算法等产业链中坚环节不成熟,应用用户的需求不清晰,而大的环境下,企业对核心创新的投入持谨慎态度也将成为一个掣肘。

“产业链各方需要认知到,这要通力合作。”陶忠琦表示,技术并不只是通过资源就可以补全,一类技术的落地,从技术原理到产品原型,再到市场化的项目定制,以及此后产品落地并能实现量产,而随着产能迭代进程得到技术的进一步稳固,都是需要一步步实现的过程。

目前来看,仅三维视觉的相机解决方案商就已很少,的卢深视因此选择自主往产业链上游走,推动上游相机方案的落地。

据介绍,这也是陶忠琦最早的工作方向。早在2014年AR/VR技术成为市场关注点时,他就开始参与相关产业链中三维相机技术的研发落地。

“三维相关识别的落地,要有相机配套、建模工具、检测、识别等核心环节,建模后如何使用、模型是否满足人脸识别的需要、落地到场景后如果实现效果不好到底是模型还是相机的问题。如何从中提高鲁棒性和算法,这将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陶忠琦解释道。因此的卢深视参与上游三维相机的研发投入,甚至会考虑与芯片生态共同推动,这样即使看起来是投入了重资产导致系统成本的增加,但反过来在落地过程中也更容易达到效果。

从应用落地来说,三维识别相关厂商虽然都涌向了安防,但也不仅限于此,在面向5G时代的交互式游戏、3D投影和直播等显示技术向三维转轨机遇下,都将迎来需求扩张。

“安防将成为泛安防,并进一步业务外扩。”陶忠琦表示,虽然目前三维视觉的圈子普遍有些迷茫,但未来趋势是确定的,即物防、机防、人防最终会统一,变成从事后处置到事中阻拦,安防厂商会拓展成为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这样的逻辑下,需要在市场真正到达拐点之前做好准备,并且’活’到那个时间,迎接市场的爆发。”陶忠琦总结道。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