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美妆品刮定制风 无法可依求突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上海
2019-11-08 18:17

定制化妆品虽有需求但苦于尚“无法可依”

化妆品市场正在刮一场定制风?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韩国的爱茉莉太平洋在现场“炒口红”、3D打印定制面膜,隔壁法国欧莱雅集团展台上,修丽可的“Custom D.O.S.E精华液定制系统”也在中国首次亮相。这是否意味着消费者很快能买到特属于自己的定制化妆品?品牌方却表示定制化妆品虽有需求但苦于尚“无法可依”。

进博会开展进入第四天,每天排队最多的柜台就是美妆展台了。尤其是在6号品质生活馆,雅诗兰黛、欧莱雅、资生堂、爱茉莉太平洋等知名化妆品牌的柜台每一刻都在大排长龙。

“对于爱茉莉太平洋而言,进博会是我们把握中国机遇的重要窗口,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研判市场趋势,聆听外界的声音。借助展会的平台,我们将展示代表‘亚洲之美’的新产品、新技术和美妆新理念,助力中国美妆行业的多元化发展”。爱茉莉太平洋社长安世洪表示,此次参展携集团旗下11大知名品牌、 近400件展品同台亮相,品牌和产品数量均比去年翻番。其中,芙莉美娜(primera)、艾丝珀(espoir)和美可婉(makeon)是首次在线下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多项智慧美妆科技及个性化体验也将亮相,接受专业观众的反馈。比如刚刚荣获2019红点设计概念奖的艾诺碧(IOPE)3D定制面膜第二代机器特地从韩国带了过来。它可以根据消费者脸部不同部位的肤质配比不同的精华配方,力求做到一人一品、分区定制。在个性化打印环节,面部采集的数据更加细致,覆盖鼻高、唇宽等13个维度,使打印生成的面膜更贴合肌肤。而且,新技术的打印速度相较于第一代提升了4~5倍,这将有望加快与线下零售门店的服务接轨。

无独有偶,目标转型成为“全球美妆科技领导者”的欧莱雅,也正通过科技为消费者创造更加个性化和极致的美妆体验。据欧莱雅集团市场部人士介绍,针对护肤需求,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与全球皮肤学专家合作的肌肤检测应用理肤泉“艾菲卡人工智能痘痘检测应用”、薇姿“SkinConsultAI肌肤老化检测系统”、全球首款无电池可穿戴电子紫外线检测仪——理肤泉UV Sense等科技成果可为消费者提供精准、可靠的皮肤状态检测和护肤方案推荐;针对色彩,除了几乎覆盖所有彩妆品牌的动态虚拟试妆镜外,巴黎欧莱雅沙龙专属将展出在美发沙龙中部署的全球首个动态发色模拟应用Style My Hair,帮助消费者真实享受所见即所的染发服务。

记者注意到,美国专业科学护肤品牌修丽可的“Custom D.O.S.E精华液定制系统”也在展台亮相了,这台机器可以根据每个人的皮肤状况,添加必需的活性成分并精准设定成分浓度,因人制宜达到实现功效性和安全性的最佳平衡点。这样的定制护肤品在法国和美国已经有在体验店里出现,但在中国大陆还是第一次亮相。

如此多定制服务即将到来,可目前关于定制监管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完善,也影响了定制化妆品向市场推进的速度。据悉不少政府部门已关注到了这一消费新趋势,政策开放或指日可待。

(作者:高江虹 编辑:李清宇,剪辑王博)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