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V企业服务投资的2019:掘金万亿美元级赛道,金山办公将登科创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9-11-08 20:27

在中国的企业服务领域,GGV投出的独角兽企业包括美菜网、金山办公、Geek+、BOSS直聘、扩博智能、同盾、找油网、声网等。

今天在京举办的“GGV Evolving Enterprise 2019”活动上,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和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Glenn Solomon共同就全球企业服务的创业和投资趋势进行分享。

(现场图)

GGV目前在全球管理着62亿美元的资金规模,已投出近60家独角兽企业,有近40个项目完成IPO上市、68个项目通过并购实现退出。

Glenn Solomon透露,团队在企业服务领域向大约70家企业投资了近1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Salesforce、Zendesk、Square、Slack等超过10家完成IPO上市。

在中国的企业服务领域,GGV投出的独角兽企业包括美菜网、金山办公、Geek+、BOSS直聘、扩博智能、同盾、找油网、声网等。

前述中国企业中,金山办公将于本月18日在上交所科创板IPO上市。GGV是金山办公的A轮投资方,目前仍持有公司上市前股权的3.33%。

两位投资人在活动现场梳理分析了云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Developer-Focused(针对开发者群体)三个万亿美元级市场。

Glenn Solomon披露了一组数据:五年前全球只有19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SaaS企业,其中三家的市值超过200亿美元;如今,全球有大约70家10亿美金以上的SaaS公司,其中的11家的市值超过200亿美元。

“SaaS企业成长迅速,市场出现全球化,这对于SaaS创业者来说是个好的时代。”Glenn Solomon认为。

Glenn Solomon在2006年加入GGV,主要关注企业软件和服务、云基础建设和移动技术领域的投资,代表GGV投资的项目包括Slack、Zendesk、Square、Domo、Pandora等。

谈及中国SaaS市场时,符绩勋分析表示,中国真正意义的SaaS市场还非常小,当中国企业的SaaS支出水平与美国企业相当时,这个市场将还有30倍甚至更大的空间。

“人工智能和云服务正在驱动软件的发展,以及很多行业企业的转型,包括垂直的转型正在发生。未来的企业服务不仅仅是通过软件,还会将硬件和软件结合在一起,我们看好这些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符绩勋总结中国企业服务市场投资机会时说。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