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冲刺中国首家A+H+G上市保险公司,拟发行GDR,公布伦交所上市议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11-08 21:21

11月8日,中国太保(601601)在上交所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公司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方案的议案。

此前,9月23日,中国太保发布曾公告称,公司举行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已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方案的议案》,同意公司发行GDR,并申请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GDR以新增发的公司人民币普通股A股作为基础证券。

全球存托凭证(GDR)亦称“国际存托凭证”,是存托凭证的一种,在全球公开发行,可在两个或更多金融市场上交易的股票或债券。

公告显示,此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6.29亿股,即不超过此次发行前中国太保A股股份的10%,在符合境内外监管要求的情况下,可与基础证券A股股票进行转换。

本次GDR发行价格将根据国际惯例和沪伦通监管规定,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以市场化方式确定。

值得一提的事,中国太保是国内首家公告拟发行GDR的保险公司,如果此次GDR发行完成,其将成为第一家A+H+G上市的保险公司。

中国太保集表示,此次发行GDR将有三点好处:一是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引入优质投资者,丰富股东构成,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二是有助于稳步推进国际化布局,进一步提升全球影响力;三是有助于夯实资本基础,提升公司稳健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支持公司转型2.0战略的全面实施。

对此,天风证券研报表示,中国太保是国内优质保险资产,中国保险市场的成长性远优于成熟欧美市场,且赢利性不弱于海外龙头,预计中国太保此次GDR 发行会吸引海外优质长线投资者的关注。中国太保可借发行GDR 的契机,再次引入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助其稳步开拓海外业务,进一步优化各方面的能力。

花旗研报称,中国太保计划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但其GDR发行价会有显着折让并会稀释每股收益,该行将对中国太保A股及H股分别展开为期90天的负面催化剂观察期,暂维持H股“买入”投资评级。

申万宏源在研报中表示,参照此前GDR发行价位于A/H股价中枢(首例GDR发行价格为每份20.5美元,对应14.1元人民币/股,对应A股折价为26.2%,对应H股溢价为19.4%),假设中国太保将按照50%H股股价和50%A股股价作为发行价测算,按照9月23日收盘价,预计发行价为31.5元/股,对A股当前折价为13.6%,较H股溢价18.7%,对应2019年PB约为1.68X,对应PEV约为0.71X,发行总市值为198.0亿元,对应当前A股总市值约为6.0%。

申万宏源认为,对ROEV和ROE摊薄影响有限。首例GDR业务从公告日到发行日历经约9个月的时间,考虑到首单业务,假设中国太保于2020年3月1日完成发行,并假设本次发行前公司2020年净利润为295.6亿元,期末集团EV为4608.33亿元,归母净资产达1866.29亿元,则2020年集团ROAE从16.6%下降至14.8%,集团ROEV从17.9%下降至17.1%,整体影响可控。

申万宏源认为引入国际化战略投资者,长期利好公司治理结构。中国太保作为保险行业优质险企+地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方国企,底蕴深厚,本次GDR发行将引入海外机构投资者,对优化公司股东结构、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有着重要作用。2013年至2018年公司寿险业务NBV和EV复合增速为29.3%和21.6%,而上市同业平均分别为25.8%和21.1%。“我们复盘了首单GDR发行后A股相对收益变化,发现在首次公告日和发行日后有超额收益,但在可转换A股日前以及发行定价日前相对收益承压。”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