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进博会为世界带来的是更多共同繁荣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勇
2019-11-09 07:00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杨志勇

这几天,进博会成为各界关注的一个焦点。进博会提供了一个国际商品在中国集中展示的机会,是中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世界经济活力的恢复作贡献。从最直接的目标来看,它肯定会促进中国进口的扩大,让世界上更多的企业在中国找到市场,找到用户,找到消费者。

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全球化趋势不可挡。任何一个国家仅仅从自身利益出发,妄图走“逆全球化”道路,是走不通的,最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是必然的。贸易保护主义是逆市场经济的行为。全球经济秩序需要因时而进,但不能因此改变全球化的趋势。各国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交流合作的效率,远胜过少数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

各国经济实力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不同,而有变化,这是很正常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世界经济这个大家庭的组成部分,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增长得快些,都是在为世界经济作贡献。世界是个大家庭,中国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因为看到各国之间的利益是相互交织的,就是一个全人类有共同的全球性公共产品需要一起来提供。

进博会提供了国际企业在中国展示产品的机会,中国的用户,中国的消费者因此可以更直接地面对新产品。这种意义不可小觑。中国企业更容易和世界企业对接,中国消费者更加靠近创新的产品。这种对接,是在创造一个更大的国际市场,创造一个更高品质的国际市场,这肯定可以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的活力。全球经济秩序正处于一个关键的时刻。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理应遭到强有力的反击。这种反击需要多个层面的努力。国家层面的应对是自然而然的。除此之外,经济主体之间的互动,企业的行为选择,带来更多的人气,这才是经济全球化必然获得胜利的真正基础。进博会超强的人气,用实际说明想要改变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目的是不能得逞的,因为它违背了经济发展的根本规律。

进博会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也是大好事。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消费的高品质。这样的需求除了国内企业通过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更好的商品予以满足之外,也需要国际企业提供更多的新产品。国际新产品为什么愿意来中国?根本原因是中国已经和改革开放初期大不一样。中国市场,已经是世界上任何一家大企业都必须正视的市场。中国消费者日趋成熟。作为超大经济体,中国的消费有特殊之处。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有不同层级的消费。中国人口基数大,不同层级的消费总量都不可低估。在这样的大经济体中,不同的国际企业在中国都可能找到自身的增长点。传统消费品增长面临挑战。国际企业为了吸引消费者,必须提供新产品。中国消费正在升级换代,越是创新的消费品,越是可能“供给创造需求”。

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需要有相应的消费政策。一段时间以来,国人迈出国门,“买买买”,一方面很麻烦,另一方面也和大国形象很不相称。如果有更合理的消费政策,那么国人的境外消费就可能回流。国际企业有自己的定价策略,但轻税政策可以让中国老百姓以更低的成本享受到高品质的进口商品。中国正在完善消费税制,可以以此为契机,合理调整消费税的征收范围,降低消费税税率,适应已经升级换代的消费需要。与此同时,关税和增值税都作相应的改革,关税税率进一步下调,增值税税率进一步降低,都会给进口消费创造更好的条件。

进口消费,消费升级,对于中国企业的成长也会产生一定的激励作用。生产者,无论如何,最终都要以自己的产品面对市场。各种各样的进口消费品,受欢迎的进口消费品,可以给中国企业以启发。这是扩大进口消费对生产的正面溢出效应。

进博会是一个重要平台。“永不落幕的进博会”,所带来的绝不只是扩大进口消费那么简单,它带来的是世界更多的共同繁荣的机会。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