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英飞凌科技管理委员会成员兼首席营销官赫尔姆特·盖索:进博会是最佳展示平台 将扩大本土合作网络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智宇 上海报道
2019-11-09 07:00

从2018年成立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到2019年11月4日新总部入驻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英飞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已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的英飞凌科技(Infineon)首席营销官赫尔姆特·盖索(Helmut Gassel)表示,进博会已成为英飞凌维持、扩展客户的重要平台,能够为英飞凌展现商业愿景提供最佳展示平台。

盖索认为,随着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英飞凌在内的外商将从中获益,英飞凌不仅要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还将与中国合作伙伴一道,为本土市场打造适宜的应用与产品。

英飞凌科技管理委员会成员兼首席营销官赫尔姆特·盖索。资料图

扩大中国合作伙伴网络

《21世纪》:本届进博会英飞凌重点展示什么?

盖索:去年进博会上我们获得了很多关注,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我们和一些现有的老客户、潜在的客户加强了联系,所以我们今年再次来了,我们发现这个平台非常重要。参加进博会可以帮助英飞凌打造品牌知名度,也可以借机展示英飞凌的愿景。

今年英飞凌参展的主题是“连接现实与数字世界”,主要围绕两大趋势,未来出行和家居的智慧生活。我们带来了很多产品,希望通过这些产品使大家的生活更加便利、安全和环保。

《21世纪》:英飞凌对中国市场是如何定位的?目前专注的重点是哪些?

盖索:中国是英飞凌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除规模外,我们发现在中国发展比较快的几个行业也与英飞凌的业务重点不谋而合,比如智能出行、家电、可再生能源等等,这些主题都和英飞凌一贯侧重的战略相契合,所以我们认为英飞凌在中国既能有一个良好的定位,也能够实现快速发展,从而在中国市场拥有更大份额。

《21世纪》:英飞凌提出“与中国共赢”的战略已有四年,目前进展如何?

盖索:英飞凌在中国的业务层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和发展,过去10年英飞凌在中国整体业务的年增长率近20%。我们也扩大了中国合作伙伴的网络,希望未来能够与更多本地合作伙伴合作。

《21世纪》:在技术本土化上英飞凌是怎样的布局?

盖索:我们与上汽集团在2018年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这是技术本土化应用的一部分,我们希望更好地把握本地市场的机遇。英飞凌对于在本土寻求合作伙伴是非常开放的,但是对于技术如何在本地进行应用,我们也有几方面的综合考量,首先是中国相关的技术能力存在,其次是落地的质量,以及经济上的效益。说到底,我们是希望通过技术把价值更多地给到中国的客户,让这些客户能够将这些产品带给消费者,以创造更多的价值。

半导体行业整合将加速

《21世纪》:近年来半导体产业的整合不断加速。你对半导体产业的并购趋势如何看?

盖索:这与整个行业的成熟度密切相关,比如,半导体行业的相对成熟度较高,通过并购等手段,公司能够借此增加价值;如果是一个发展迅速的行业,则能够通过自身成长来强化价值。对于半导体这个成熟度较高的行业来说,我们会看到行业集中程度将会越来越高。

在半导体行业,英飞凌在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近年也有一些重大的并购举措,但是我们主要的并购方向还是希望能够在增强自身“有机增长”以及现有自身能力的补充,所以我们还是有选择性地在一些领域进行并购,比如在汽车电子、ADAS以及物联网等,我们在选择并购标的时候主要考虑的还是能力提升和补充,方便我们在一些细分领域中能够把握更好的机遇和市场份额。

《21世纪》:数据显示,在半导体领域,全球交易活动从2015年1070亿美元的峰值降至2018年的230亿美元。包括美国、欧盟在内的经济体对于涉及国家安全关键领域的并购审查趋严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你认为这会对行业有哪些影响?

盖索:对于这个问题我有几个观点。首先,2015年的并购额高主要是因为当时有几个较大规模的并购,将整体的并购额水平拉高,目前这个数字有所下降,但是并购活动仍然大量存在,只是没有像2015、2016年时,在并购金额上令人瞩目。

其次,在看并购的时候需要看收购方对于收购的预期,是不是在收购后能对业绩的提振立竿见影,以及解释溢价是否合理。可能会有一些公司在并购后发现并购效果不及预期,从而在近两年缓一缓。

有些国家意识到了半导体行业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敏感性,对相关的并购审查也趋严,这会对行业的并购产生一定影响。但另一方面,随着全球利率水平不断下降,低利率的贷款会一定程度上促进并购活动的增加。但作为周期性较强的半导体行业,具体并购能否回升还是要等行业进入回升周期才能看到。

物联网应更加智能

《21世纪》:从财报数据来看,全球汽车销售下滑以及汽车制造业产值下滑等已对英飞凌的汽车业务业绩产生影响。你对这块业务未来的市场预期怎样?

盖索:的确,2018年中国车企产量增速有所放缓,这对英飞凌的汽车业务会有一些实在影响。但得益于英飞凌现有的业务结构,汽车业务的放缓不会对整体业务产生很大影响。英飞凌主要专注于汽车电子化和ADAS等细分领域,这些业务预计在2019年仍将维持一定速度的增长。

《21世纪》:怎样看待未来的物联网业务市场?

盖索:物联网或者说IoT涵盖的领域非常广泛,对英飞凌而言,我们最大的愿景是连接现实和数字的世界,让两个世界相互融合,造福人类。我对物联网主要有两个预期,首先是更多的物理存在实现电气化,第二是对周围世界的感测、传感,以及自然地对人的行为的反应,而不是机械式的。举例来说,之前有电气工程师为我家进行智能家居的装潢,当时他问我,你希望你的家实现怎样的功能?我的回复是,我希望这个家能够自己知道它能为我做些什么。我希望将来能够实现这样的智能化,而不是简单地通过电子化手段调节家电。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