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江森自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朱永焕:进博会上已签订多笔订单 将助力中国打造更智慧的建筑与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智宇 上海报道
2019-11-09 07:00

“进博会是一个创造无限可能的交流和交易的平台,对我们来说是个难忘的经历”,江森自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朱永焕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是中国市场持续开放的力举,为跨国企业在华开展业务打造更加完善的营商环境。

朱永焕称,对于江森自控而言,参加进博会不仅是公司将领先科技产品引进中国的机会,更是帮助公司更进一步了解中国市场的平台。在上届进博会,江森自控就对与会者进行调研,获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反馈。

“进博会已成为跨国企业与中国消费者沟通的桥梁”,朱永焕说。

江森自控数字化解决方案总监马端宁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本届进博会上江森自控展现的一个重点便是江森自控数字化解决方案,该方案已在阿联酋的项目上落地,这套数字化解决方案完全可以应用到中国的楼宇当中,目前已有深圳前海的客户有意向并有初步合作。

“接下来我们也会与中国其他云的运营商接触,将我们数字化解决方案应用到更多中国的项目中”,马端宁说。

“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力证”

尽管尚未有具体的签约数据出炉,但江森自控在本届进博会上已“收获满满”。

“到目前为止,江森自控签署了包括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等公司在内的6项合作意向书,将分别从空调、自控、安防与能源管理等领域为住宅、工商业建筑提供领先的产品技术及服务,打造更加安全、智慧和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朱永焕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的第一届进博会上,江森自控签约了价值超过3000万美元的7份购买意向书,获得了150多个销售线索以及1300多个顾客问询。

朱永焕表示,希望通过多领域的强强联合,实现智慧建筑的共享共赢,“期待之后的这几天会有更多顾客前来江森自控展台参观,希望更多合作机会找到我们。”

值得一提的是,江森自控为第二届进博会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综合体项目(北块)提供了标准化的楼宇自控系统,以实现对暖通、给排水、机电设备的集中控制和分散管理,这也是江森自控在服务首届进博会后,再次为进博会服务。

朱永焕认为,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和数字化相关在内的领域是目前江森自控全球正在战略布局和积极行动的方向,通过进博会这样跨国企业与中国消费者沟通的桥梁,江森自控能够将自身领先的科技产品引入中国,也能够更进一步了解中国市场。

他同时表示,中国是科技创新尤其是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领导者、孵化器和推动者。比如,中国在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人才方面都有巨大的投入,此外中国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无数的商业场景和机遇,其中包括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人工智能等先进、前沿和颠覆性技术的应用。

“最重要的是,中国对中外企业都提供支持性政策,为智慧城市科技的孵化提供了有利的环境”,朱永焕说。

朱永焕表示,中国政府不断强调将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支持跨国企业营商环境的变化,“进博会就是中国政府持续开放市场的力证”。

将进一步增大本地研发投入

在本届进博会上,江森自控带来了包括智慧安防、楼宇自控以及冷水机组远程智联服务等在内的五款新品。

朱永焕表示,第二届进博会与首届不同之处在于,去年江森自控更加注重传统产品服务的展示,今年在同样带来智慧建筑的全线产品和解决方案外,还有新颖的数字解决方案及人工智能应用。

在本届进博会现场,江森自控在展台展出了其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案例,即与微软共同打造的阿联酋Bee’ah公司的全新总部大楼。

马端宁对记者表示,这套系统已开始在国内展开了初步合作,已有位于深圳前海的项目将同样采用这套系统。

除了与微软合作外,江森自控也与国内云运营商展开了合作。马端宁表示,接下来江森自控还会与国内其他云的运营商接触,希望能够将这套系统放在更多国内的云上,实现更广泛的落地。

马端宁认为,在智慧城市的建设当中,并不需要所有的设备实现底层智能化后才能够推进智能楼宇的信息打通。他指出,当前在依旧保留传统的楼宇设备系统的同时,需要在服务器层面打通。

“这个会比较快也比较现实,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马端宁说。

朱永焕亦表示,江森自控在建筑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方面将更积极地行动,在智能制造基础上,让数字技术全面渗透到产品的开发、生产、营销、服务等环节。此外,江森自控还将在中国持续加大本地研发投入,以创新产品和应用去赢得市场,在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在内的不同区域市场中,有针对性地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

“我们在中国的工厂是江森自控全球最好的工厂之一。未来,我们将对标全球技术标准,在智能制造领域持续突破,成为制造业中的标杆企业”,朱永焕说。

(编辑:李艳霞,剪辑彭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