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食”风起,玛氏借进博会首推方便米饭等新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上海报道
2019-11-10 23:15

美国百年食品巨头进军单身经济

过往,“一人食”又被称为“孤单的美食”。随着中国单身群体的日益壮大,这个起初盛行于日本的概念近年来在中国也逐渐流行,“一人食”餐厅不断涌现,不少厂商也针对“一人食”推出了自己的产品。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玛氏公司也全球首发了我的食刻(MasterFoods)方便米饭系列。此外,玛氏还展出了来自澳大利亚的酱料和天然蜂蜜等产品,以及多款针对不同宠物类型、不同需求、不同场合和用途的新款宠物产品。

玛氏食品澳洲销售总监Matthew ShortalMatthew Shortal在首发仪式上感言:“中国市场创新速度之快是其他市场无法比拟的。对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来说,把产品带入中国,最重要的就是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简单地把其他市场的产品出口过来,这样是无法打动中国消费者的。”

 

看好“一人食”的成长空间

单身人群市场的庞大市场成为了企业的新风口。《2018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15岁以上未婚人口总数为2.15亿,再加上2300万离婚人数,我国单身人口规模已达2.4亿。

在此背景下,“一人食”的风潮也逐渐兴起。

玛氏食品中国市场发展总监许锡达表示,一人食现象背后,是消费者愿意看到更愿意动手尝试的,打造理想生活的个性化体验和尝试,同时还是超过生活日常,超过一日三餐的,对品质感的追求,和审美体验。

许锡达认为,随着单身群体的日益壮大,他们巨大饮食和审美需求,在众多“一人食”美食内容的教育以及众多商家的快速跟进下,被迅速引爆,大众食品市场,正式进入了一人食时代。

那么,一人食时代下,消费品的机会点在哪?玛氏借着进博会的舞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米饭。许锡达称,米饭作为一个高渗透率、高频率和高端化的品类,未来的成长空间,非常广阔。

目前,我的食刻方便米饭推出的产品涵盖了中式、西式、泰式、日式四种风味。

 

加持“智慧零售”

除了新品的展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玛氏的站台看到,玛氏还展出了包括“数字气味货架”、“M&M’s豆迷你巧克力长城”、 缤善(BE-KIND)智能兜售机器人“兜兜”以及皇家宠物智能“数字货架”等在内的多样化智慧零售终端。

玛氏中国数字化创新中心高级总监彭雅瑞向记者介绍称,近几年玛氏不断强化与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互联网公司的合作,通过这些合作对消费者的兴趣进行数据分析、研究,进行了针对性的口味研发。

而本次展示的智慧零售终端这是为了更加方便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彭雅瑞表示,比如说皇家宠物智能“数字货架”,当消费者拿起货架里的商品的时候,货架能够通过重力感应等感应器识别具体的产品,并通过屏幕即刻、直观地为其提供包括产品信息、购买评价在内的参考信息,这些都能够为消费者选购商品带来更加人性化的购物体验。

 

为“铲屎官”带来更多选择

除了针对消费者日常的消费场景的展示以及方便米饭的新品,玛氏宠物营养也借着进博会的舞台,针对不同定位,推出了适合不同定位和专属场合的产品。

玛氏中国宠物营养总经理牛英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猫、狗等宠物数量的逐年上升,中国的宠物市场已经在全球排名第二,但从渗透率来看,与国外相比,这个数字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随着宠物数量的增加,我相信对于整个宠物产品的市场来讲将迎来一个春天”,牛英华指出,与此同时则是宠物市场的规范化、专业化的不断推进。

在本届进博会上,玛氏引入了全面均衡营养的品牌宝路和伟嘉,主打纯天然的美士,专注科学营养的爱慕思以及帮助宠物与宠物家长享受亲密感情互动的品牌希宝和西莎,皇家宠物食品也带来全系列犬猫湿粮及处方湿粮和超低敏全价处方粮等产品。

“在过去,人们会觉得用剩饭剩菜来喂养猫狗就可以了,但是实际上人与宠物对食物营养的摄入要求完全不同,猫或者狗在成长的不同阶段对于营养摄入需求也不一样,这就是一个越来越专业、精细化的行业。在这个背景下,我相信将国外的好产品引入中国,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牛英华说。

也是基于对中国宠物市场的看好,玛氏中国在2019年上半年时宣布拟投资1亿美元在天津开设了玛氏宠物食品新工厂。这也是玛氏在中国的在中国的第八家自有工厂、第三家宠物食品工厂。此前,玛氏中国于1995年在北京怀柔投建在中国的第一家宠物食品工厂,1997年正式运营,年产能约7万吨。2008年玛氏在上海设立自己的第二家宠物工厂,2010年正式运营,年产能8万吨。

牛英华称,新的宠物食品工厂的设立也是为了满足未来10年的市场需求,并且会逐步引入高精尖的生产线和产品。建成投产后,它会覆盖干粮、湿粮、零食等品类,满产后年产能可达25万吨以上,届时将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宠物食品工厂。

牛英华表示,在产品扩展的同时,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团队服务于中国的宠物市场,帮助中国宠物市场的生态体系的建设以及行业的规范化。

“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宠物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所以所有与之相关的内容,我们都会尽力去探索,不断引入国外已经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帮助中国市场的发展”,牛英华说。

(编辑:张涵)